close
Lucilla:『父王如此深受羅馬人民的愛戴,是因為他四處征戰率領羅馬打敗了蠻族』

Commodus:「妳以為人民真正在乎的是消滅蠻族嗎?他們根本不在乎蠻族,人民只是想要勝利,因為那造就了羅馬的偉大」


導演Ridley Scott在千禧年拍的《Gladiator》是我一直都很喜愛的電影,每每總被電影中迷人的色調、節奏、氣勢張力、對白與劇情所吸引,上面兩句電影中年輕的Commodus剛成為羅馬新任皇帝時,與姐姐Lucilla在一場戲中爭辯的對白,無意間讓我聯想到台灣人民對政治與選舉的悲哀之處。

時代在進步,科技正快速發展,民主在台灣也正一步步的踏穩踏實,但每到各項盛大的選舉期間,電視新聞頻道強力播送的攻擊敵對候選人廣告、街上造勢隊伍敲鑼打鼓喊的聲嘶力竭鞭炮滿天飛,我不禁納悶,究竟台灣的人民了解「選舉」兩個字在民主社會中,所代表的重要性與意義嗎?台灣主要兩大對立的黨派和選民結構壁壘分明,然而兩大黨派不斷地挑起底層支持者對於敵對陣營的仇恨感,造成一種變調的選舉動機。

人民開始為了「報復」敵對陣營投票給自己陣營,而非「選賢與能」。

A候選人不斷強調著所謂的愛台灣,所以要投給A黨,B黨高聲疾呼要再次創造經濟奇蹟,因此票要給B黨,只是,你以為現階段的台灣選民,真正在乎的是所謂的愛台灣或是經濟奇蹟嗎?當然不,他們根本不在乎,他們只是想要勝利的感覺,想要某人下台,想要贏,想要拼倒對方,想要在晚間新聞看到自己陣營在造勢地點的高聲歡呼同樂、看到敵對陣營候選人在台上緊緊牽著手淚流滿面(再配上悲壯的背景交響樂)的向選民道歉。因為那使他們有種出口氣的感受,報復的快感,他們得到了,至於經濟奇蹟和愛台灣呢?喔,那等下次選舉前再來談吧。

台灣人很可憐,已經被選舉、族群黨派綁架了,混淆了自己的價值觀、模糊了眼前的視線、看不清未來在哪、找不到過去的認同、甚至對於現在無所適從,只能盲目的跟著隊伍在街上走,揮著旗幟,按壓喇叭,大聲喊叫「當選!」。造勢晚會結束後,拖著一身疲累回到家,打開電視轉到政論節目,幾杯啤酒下肚,在浴室中洗完澡,躺上床,閉上眼,一天又過去了。

而新的一天──或是說,另一個相同的、嶄新的、重複的一天──又在街上緩緩沸騰起的熱鬧聲中開始。

那使我想到《Gladiator》中的另一句對白:「羅馬的重心不是元老院,而是圓形競技場」。台灣選民在立委選舉時的重心真的是在立法院嗎?還是在造勢晚會中找到的那股認同感?反正只是選出另一批人去立院競技場丟鞋打架罷了,選誰不都一樣。

這段時間,我在行經沙鹿天橋附近的大路口時,總是看到一張某候選人的巨幅海報,「立委選XX,台灣一定贏」上面的標語這麼寫道。我爹說,台灣一定贏,是贏什麼?哪裡贏?贏過誰?都沒有定義清楚。根本不用搞清楚贏什麼或哪裡贏,選民只要看到〝一定贏〞三個字就瘋了、爽了,票就歸他的了。因為台灣一定會贏。我如此說道。

那造就了台灣的偉大。

如果選舉投票只是成為一種報復的手段時,那向來以民主成就為傲的台灣,怎麼敢說自己已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

究竟是政客的操弄成功,還是我們自己病了,或者,我們全都被「選贏」兩個字綁架了。


後記:邊聽In Rainbows邊寫這麼嚴肅的東西真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