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晚了,我可以做些更有意義地事的,可我沒有。

該整的行李還是一團亂的攤在地上、掛在床沿,不到收假前最後一刻幾乎不會有任何動靜;未完稿的文章依然深埋在D槽的某個資料夾內,就算隨時都可挖出來補點想法進去,還是不願去寫;書櫃裡新買的五本書整齊地排列著,從新書變舊書,始終等著我去翻閱。

我真的可以做些更有意義的事,可我就是沒有,只是倦極了的抓起一把一把脆笛酥往嘴裡塞,然後,再抓起一把把脆笛酥往嘴裡塞,就這樣,沒了。

音箱裡傳來安室的聲音,她唱著Should I Love Him,溫暖的歌聲在空氣中飄著,儘管一句也聽不懂,但仍有種靜靜地、安心的感覺。而我還是倦極地、反覆地,吃著脆笛酥。也許有點浪費時間,但能什麼也不做的把零食塞進飽滿的胃和忙碌的嘴,突然又不是那麼浪費時間了。

這樣的想法使我安心地繼續浪費我的時間。

中午收假在家樂福花了一千多塊,全用在買零食,這是當兵染上的惡習之一,以前怎麼喜歡吃零食也僅只於想的階段,但獄蹲久了,沒事要吃上幾口零食的習慣也隨之養成。這讓我想到一位朋友說的,當兵最有意義的三件事情是:睡覺、放假、薪水。瞧瞧我們偉大的國軍是怎麼訓練、教育士兵的,大家都不知道到底每天要期待什麼了。

星期日剛下部隊,以前我就曾對於部隊的懶散有點心理準備,但沒想到它還是讓我吃了一驚,沒想到,一個部隊居然可以爛成這樣。

軍官是管太多事,不會用方法,只會罵;士官是懶得管事,也不會用方法,只會罵;士兵則是什麼都要管,卻也什麼都不管,會用方法,可還是只會罵。全國軍上上下下每天都在不斷思考、訓練、調度、整理,如何完成一件毫無意義的事,然後,等做完了才發現自己做了件毫無意義的事,之後又要花上一大段時間思考、訓練、調度、整理,把調整過的毫無意義的事,變回還沒調整前的那件毫無意義的事。然而你問我,既然都毫無意義那何必再變回去呢?嘿,朋友,這就是國軍偉大之處呀,不是嗎?

不知是環境使然,或是什麼怪風吹來,在裡面,每個人都好憤怒。

鞋帶掉了,好像殺了長官的媽媽一樣被罵;不小心隊伍歪了,長官的爸爸也被我殺了;再更不經意的走錯路,連長官的爺爺奶奶都掛了(儘管他們很有可能真的已經掛了)。大家都很憤怒,有機會便破口大罵、想盡辦法羞辱你,為什麼?也許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那是種在軍中養成的〝本職學能〞。

這又讓我想到關於每個人當兵一定會學到的三件事:亂吐口水、亂小便、及亂罵人。

當我真的置身於當中,我在想,難道我們真的得按時納稅給這些人嗎?不曾動搖過的心也開始搖搖欲墜:等我有錢,也要想盡辦法逃稅。也許,部隊該民營化,將股份讓出去,改名成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陸軍股份有限公司」,請CEO當陸軍司令,屆時,應該才會真正有點起色吧。起碼會比現在好。

安室唱著唱到Baby Don't Cry了,脆笛酥已經收起來,行李依舊沒有整理,文章仍然空白,新書還是躲在書櫃裡,我的意識則愈來愈模糊,只知道手指敲打著鍵盤的聲音是那樣沉重,一個難得的夜晚,又過去了。

我好倦、好累,也許該睡了,但還是想該多利用點時間做些什麼,不要浪費掉這奢侈的空閒。

只是我實在不知該做什麼。

現在如此,未來半年也是。半年。


後記:希望明早醒來,我能看得懂自己在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