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了侯文詠的新書:靈魂擁抱,因時間關係只匆匆翻完前八章,沒空讀完,但光看這八章就夠過癮了,新書發表到現在也差不多兩星期多,找機會一定要帶回家好好拜讀侯大郎的大作,不然太對不起自己。

我很喜歡侯文詠的書,如果稍微了解我的人便會知道這點。但我懷疑沒人會知道,因為我似乎沒跟人提起過。

想稍微提一下今天翻了幾章新書的想法,因為才看前八章,便能感受到為什麼我這麼愛侯文詠,及他體內蠢蠢欲動的那股對社會現象的不滿,寫得非常好。

新書「靈魂擁抱」在我翻了幾章的經驗看來,談得是名氣、扭曲的媒體、與只看表相的觀眾。侯文詠在台灣媒體最病態的時刻(我懷疑還有再爛下去的空間),社會價值最扭曲的環境(多半是由於媒體之故)下,寫出所有作家、或任何對媒體長期不滿的人早就想寫得一個議題、一本書。

我們每天翻開報紙、打開電視看見的新聞,究竟是真像斗大的標題所寫的,或是只看見媒體想給我們看得部份──這可差多了。例如:媒體對於樂生院的報導永遠只限於與學生、院民與警察之間的爭吵扭打,而非真正關於樂生院議題的深入了解,現場拍些警民衝突畫面,再各自拍警察辛苦執勤被打,訪問一下學生,隨便下個結論便做出一份看似平衡的“平衡”報導。你以為你大學生做報告嗎,智障。(我甚至能猜出他們愛用怎樣的標題當結語:在這場縣政府與捷運局對上學生與院民間的角力中,真正受害的,恐怕是夾在雙方中間,接受上級命令賣力執勤的基層員警。記者林智慧、郝百遲,新莊樂生院現場報導)

侯文詠新書的主角寫得很好,性格上較有缺陷,不像「白色巨塔」中的蘇怡華具有超然的隱士性格,也不是「危險心靈」裡對社會懵懵懂懂的國中生,而是曾寫過暢銷書的年輕作家。作家俞培文對自己的作品很有自信,對媒體幫他塑造敵人形象的作家開膛手的爛品味,與藉商業活動提升買氣的舉動斥之以鼻。原本看來是個除了“自負”外沒太大缺點的作家,但藉由一篇不是他寫得文章──靈魂的擁抱──的成功,點燃他心中對“名氣”與“成功”的那份渴望,一步步做出違背本意的行為,一點點的將角色缺陷引發出來,真是深得我心。

侯文詠也用開膛手這角色,隱喻現實社會中媒體與公眾人物相互利用炒作的現象,媒體得到新聞、公眾人物得到名氣。更用書中開膛手的一場舞台劇做作誇大的與觀眾互動,大大的諷刺戲如其人。在戲中用炒作的方式炒熱爛戲;在社會用炒作的方式炒熱爛書。這跟每天上演在新聞頻道的戲碼似乎沒有不同。

其他還有很多地方講都講不完,例如彭立中這角色利用外人眼中與宋菁穎的朋友關係,騷擾宋菁穎父母、老師、朋友的手法,就跟我們的新聞一樣,旁人看來似乎不無不妥,但真正對當事人造成的傷害嚴重程度,旁人絕對難以了解。

「靈魂擁抱」除了述說名氣可以造成多大的影響、人為名能做出違心之事外,更揭示了新聞媒體真正想扭曲一則事件時,可以為所欲為的用專業手法讓大眾信以為真。

而我們真的會笨到去相信。

對我來說,「靈魂擁抱」才看幾章而已,便已如此令人滿足,整本書想必是精彩可期。但又有點擔心,開頭已經講出了這麼多,後面難道不怕沒東西寫嗎?不過看在侯文詠三個字的份上,相信我是多慮了。

所以到底我們該看「靈魂擁抱」嗎?事實上,我認為只要生活在台灣這座島上,就該看看這本書。除非,你想當個任人擺佈的笨蛋。


後記:請問哪有開「文章收尾專門班」的課程,我要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