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浴室,是比利時留法作家Philippe Toussaint, Jean(讓─菲利浦‧圖森)的作品。

前陣子在誠品等人時,讀完發現頗有趣。
很普通的書名,為什麼我會在書種琳瑯滿目的誠品選擇讀它呢?

原因有二,一是在吳錫德教授的推薦序中寫道:

『1911年,尚且默默無聞的現代小說巨擘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
將他的曠世名著《在斯萬家那邊》送去出版。卻連遭三家出版社拒絕。
其中最致命的是Ollendorf出版社主編所回的退稿信:

「我絞盡腦汁也想不通,一個男子漢怎會需要用三十頁的篇幅,
來描寫他入睡之前如何在床上輾轉反側。……」‧‧‧
1985年,28歲,作家圖森卻花了整整120頁,來描述他如何整天待在浴室裡,
磨磨蹭蹭,胡思亂想的打發
時間。』

喔!天啊!這真是個多麼浪漫的一本書,實在太無聊到吸引人了。
我真的對於一個花了120頁來說這些狗屁事的人很有興趣。
於是決定把他看完,當然也因為他不厚。(在誠品一小時半啃完。)
二是因為推薦序中又寫道:
『故事描寫一位彬彬有禮,卻猶豫不決,又患得患失,且老成世故的年輕人‧‧‧』

基於我個人覺得自己也是彬彬有禮,猶豫不決,患得患失,且老成世故的年輕人。
所以很好奇這位跟我有相同特質的人,是怎樣的故事。
(更何況我比他年輕。好吧,也許我彬彬有禮這事有待商確‧‧‧)

在我看來,看完浴室這本書的人應該會有兩種極端的評價。
一是超級無聊,悶到極點,完全沒耐心讀完它;
二是覺得有趣,幽默逗趣,而且想再看個好幾遍。
為什麼呢?
因為圖森的文字非常繁複,簡單點說就是極其龜毛無比。
任何一個場景他都一定要慢條斯理一字一句的形容,任何一個場景。
而且,你能想像嗎?
光是兩個油漆工在他家廚房殺章魚的事,就能足足寫了整本書快四分之一的頁數。
不過,我真的還滿喜歡這種書的。
當然我不懂什麼叫『極簡主義』之類的稱讚是什麼意思。

我特別愛的一段是。
主角回想起當初在跟愛德蒙松(主角女友)在挑新家時,
房子主人夫婦特別打扮得體,在客廳迎接他們二人。
他們一到,男主人就立刻熱情的打招呼並說要喝點酒,
然後開始說起他不喜歡哪種酒,又說覺得喜歡哪種酒,似乎顯得頗有眼光與見識;
但主角一開口就說:「嗯,我也不喜歡你這樣可笑的穿著。」之類的話。
當然詳細字句我已經忘了。
但重點是,主角這樣的話一出口,現場立刻尷尬到極點。
我超愛這段,主角讓自以為熱情且有sens的主人當場吃鱉,當下尷尬無比,但他卻怡然自得,爽。

另外一段我也特別喜愛,是在主角到威尼斯後,整天待在旅館內射飛鏢。
他說他喜歡這種靜靜的靜態感。
於是他射飛鏢,走向前,拔出飛鏢,往回走,再度射出飛鏢,再去拔起來。
不斷的重複,就這樣待過整個下午與每一天。
終於,來威尼斯找他的愛德蒙松受不了了。

「你能不能停止射飛鏢?」她說。
我沒有理會愛德蒙松,繼續重複我的動作,射飛鏢。
「拜託你,不要再一直待在這射飛鏢了。」她又說。
於是,我把瞄準的對象轉向愛德蒙松,用力的擲出飛鏢。
飛鏢正中插在愛德蒙松的額頭上,我走向她察看。
她的額頭似乎正在流血。
「沒事,只是一點皮外傷。」我說。


天啊!!這段真是寫得太棒了!!
我非常喜歡主角這種冷冷看待,蔑視一切的態度。
他對任何事情總是很淡淡的去看,他總是用最簡單的性格去應對這一切。
一切都那麼的不正常,但也那麼的平常。

其實我可以說,現在我還沒有辦法完全看懂整本書的意涵。
但是,我相信每讀他一次,可能就會有另外種感受。
也許,我要等到跟主角一樣的27歲,
才能懂他那種「破壞我平靜的抽象生活的風險」。

最後他到底有沒有走出浴室,我也不知道。
也許他從頭到尾都沒出過浴室,不管在巴黎、或威尼斯,都一樣。
但是我想,我最終還是比較偏向他有走出浴室的這方。
畢竟,他得冒一種風險,一種破壞他平靜的抽象生活的風險,為的就是要……


《浴室》內文試閱
《浴室》推薦序

後記:心得這種東西果然是要看完當下立刻寫,不然就會變成像這樣不倫不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