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過了快樂的一生,感謝主。再會,願上蒼保佑所有的人』 by Christopher McCandless

身為行銷科系畢業的我,深知不該為行銷手法上的一句slogan所折服(特別是最近友A才不提地斥責我很容易中招…),但,《阿拉斯加之死》就真的和它書套上寫得一樣:這是一個讀完後仍縈繞心頭的故事。

而我已經許久沒有讀過這種書了。它徹徹底底的感動我。

1992年8月,一對男女在阿拉斯加南部的麥金萊山北邊曠野中,發現一具腐爛的屍體躺在破舊巴士內。雜誌Outside邀請一位特約撰稿作家寫一篇報導,針對那位死在巴士謎樣的年輕男子。寫完約九千字的報導後,那位作家(同時也是位登山者)覺得不夠,於是利用一年的時間,四處走訪年輕男子生前曾經去過的地方、碰過的人,並大量翻閱他寫過的日記、信件、及書本,最後完成一本書名為《Into the Wild》。

是的,那位作家便是本書作者:Jon Krakauer;而那餓死在巴士內的年輕人,全名叫Christopher Johnson McCandless。朋友及家人叫他Chris,在四處流浪的兩年中,他則自稱為Alex。

近中秋的幾天,無情的颱風像無賴似地待在島的上空,不肯離去,好像要擊潰大家意志一般。颱風天出不了門,壞了原訂計劃,於是我花了一個下午和夜晚的時間,讀完《Into the Wild》。

海港的風無情地刮進鎮上,窗外的世界正天搖地動,辛樂克打算吹垮一切秩序,不分男女老少宗教政黨,海島正在崩解;我在刻意不關窗的房間內,耳聞風雨聲,安然看著一個不拘生命的崩解過程。我的心也跟著崩解。

我知道自己閱讀的習慣,喜歡讀優美的文字、引人入勝的故事、發人省思的對話,脫離這些,吸引不了我。《Into the Wild》卻是例外。作者的文筆穩健而不雋永,故事真實而不矯情,對話更只是普羅大眾的一般看法罷了,就連Chris留下的日記和信件內容,也稱不上是一流的寫作,但卻成就出一本觸即人心的作品。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我大概只能很八股的告訴你:因為他堅定、無法動搖的信念、一心改變世界的頑固浪漫、及拋下一切面對人生的熱血和勇氣,種種的種種,感動了我。

很八股,卻很真。

於是,讀完最後一頁,闔上書本,閉著眼睛深深的吸一口氣後,我回到電腦前,想把這個不朽心靈帶給我的衝擊,告訴你們。

當我說Chris擁有拋下「一切」的熱血和勇氣時,我指得是真的「一切」。包括物質、符號、金錢、消費、龐大的合理(與不合理)制度、教育給他的思想、(不)文明社會、既定的價值觀、富裕的家庭、愛情、大好前途、學位、完整的家、朋友、旁人對他的蔑視及看法。我們任何一個普通人,能拋棄其中任何一項就算是很勇敢的決定,更遑論全部?但他的確是拋下了一切,走入曠野。

這是多少人做得到的?事實上讀《阿拉斯加之死》是矛盾的,有點類似…被一個你崇拜的偶像賞重重一巴掌,那種心情曾在其他地方出現過,電影《好日子過去了》、《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書《切‧格瓦拉畫傳》都是如此。觀看、閱讀的同時我像個誤入夜總會的孩子,處處是驚喜,並徹底震撼我;閱閉,我感動的無法言語。

然,就像天使蛋捲說的:「我怎麼能被一本控訴自己的書感動呢?」

這些電影或書籍控訴的對象,正是安逸生活在物慾橫流、資本社會的自己。更甭提當時我是多麼崇尚資主主義,叫我怎麼能心安理得的被感動?於是往後我得到一個結論:讀完能讓你恨自己的,就是好故事。

《阿拉斯加之死》不會讓我恨自己,卻令我感到自己的懦弱與渺小,我(們)總是說,他卻直接去做。只是如此而已。

從Chris各處不同的朋友們口中,可以得知他並不是個空口說白話的人,反而極度堅定甚至到固執的地步,遵守信念。他開心地燒掉僅有的鈔票、丟下愛車、婉拒旁人的幫助、對於制度斥之以鼻,就和嘴巴上說得一樣,他全做到。

我們也許真的很難界定Chris是屬於哪種人,浪漫主義者或反社會者、旅人或流浪漢,甚或是他根本對於人們試圖將他分析並類化感到厭惡與不屑。儘管他自稱「亞歷山大超級遊民」,但其實只是個稱號罷了,他只想離開世俗,走入曠野。

我已經第三次提到走入曠野了。有些人離家出走、旅行、流浪,有著各式千奇百怪、光怪陸離的理由,為了愛情、遺忘、壓力、觀光、體驗,種種的種種,都脫離不了社會;短暫的出走只是短暫的逃避,旅館有退房的期限、機票有候機的期限、火車有班次的期限、學校有開學的期限、工作有假期的期限,躲不過也逃不了,時間到了就是得回去。

然,Chris有為了什麼嗎?不像文人隱士般,隱入山林間是為思索更困難的人生道理;不像追求極限的登山者,在一座又一座的山峰間挑戰自己、征服高山;更不像我們,受不了生活的困頓,因此暫時使自己置身文明之外。

他離開前,將所有財產拋棄、捐出、贈送,因為將不會再用到,沒有回家的期限,也用不著了,汽車、錢、信用卡、手錶,丟掉吧丟掉,再見。

然後,走入曠野,放逐自我。是阿,他只為了走入曠野,離開所謂的「規則」與「遵守」、「制度」與「服從」、「政府」與「人民」,一切都只剩寒冷、孤寂和他自己。亞歷山大超級遊民。

文章該停在這了,但書中帶給我的正反思考、道德矛盾卻不會停止,因為一個年紀和我相同的人,做了我一輩子也不敢做的事。

現在,你們懂我的感動了嗎?


2008/9/12 # 31




後記:喔對了,昨天是911紀念日,但我們該紀念什麼呢?Dam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