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共看過116部電影,不是戲院便是租片,少數電視頻道,也許看多的關係,感覺普遍比去年好。不,是好多了!

很多影評人或部落客喜歡學影展自己「頒獎」,最佳導演最佳編劇之云的…這套我不屑,我無法頒最佳影片,因為對我來說最好看的不見得我最喜歡,而且電影感情面的元素太多,怎可能一個「最佳」就概括?所以我會以非常極度主觀的方式記錄今年的電影事,如此。

提醒,這篇超級超級超級超級長,不過很好閱讀完全不須大腦,但同時擁有許多偏見私心小屁眼的個人觀感,請審慎斟酌閱讀與否。


※ 睡著了之天啊我多小器的人你居然能讓我在戲院睡著:岡拉梅朵、獵豬記、夜巡林布蘭、泡沫人生、B級恐怖小鎮。

岡拉梅朵:原本很期待沒想到很失落,西藏如此之無限潛力的題材導演你居然有辦法只拍愛情的部份,愛情片如此好濫情發揮的種類你居然有辦法拍得如此無趣,連最高潮男主角撞車的部份我都睡著了!睡著了耶!!男女主角生離死別之時還能令我昏昏欲睡的倒在長春戲院──沒錯!長春戲院就是你!居然上這麼爛的片害我睡著你也有份──只能說導演你好厲害,我要代表所有為失眠所苦的朋友們向您至上最高敬意!!

獵豬記:紀錄片雙年展的第一部,個人風格太強烈,畫面不是樹就是土的,又是紀錄片,加上導演一直喃喃自語的低聲唸著「你是…你是…你是…」,一點也沒起伏的法語很難不睡著。應該偷錄起來帶回家晚上助眠。

夜巡林布蘭:這部會睡著完全是我太沒藝術氣息的關係,與電影本身好壞與否無關,我只是很不喜歡它表達的方式而已,小睡一段。順便對和我一起看這部的朋友道歉,我好像一直表現不耐煩的態度,後來想想真不應該,sorry !!

泡沫人生:天阿我已經忘記你在演什麼了。

B級恐怖小鎮:一開始很有趣,令我更期待後面的發展,雖然標榜玩弄老梗但未免也太超過了!風格滿喜歡,但老梗真的玩太多,加上黑白電影,馬來語聽不懂一直呱呱呱的就睡著了。


※ 這…這是什麼!?是眼淚…他加了眼淚之冷血王也是會哭的:長江七號、超完美告別、天堂邊緣、瓦力、冏男孩、愛在波蘭戰火時、溫蒂和露西。

長江七號:我知道沒什麼好哭的但星爺死掉那段跟最後團圓那段還是哭了…喔對!還有小七在星爺屍體旁發功那段也是,那段哭滿多的…我是怎麼了。

超完美告別:完全是好笑到流淚。

天堂邊緣:媽媽來到死去女兒租屋房間那段,唉,好難過。

瓦力:整個超級感人呀!伊芙找到植物變成植物人那段,瓦力拼命想救回她,下大雨撐傘、看夕陽、下雪…等,都感動斃了,把傻小子愛上完美女的心情詮釋太完美了雖然你只是機器人…這心情我懂!我們都懂啊!瓦力~!電影後段伊芙看見瓦力以前對她的用心那段也很感動。還有還有,小蟑螂被獨自遺留在地球上和瓦力離別的那段也好感人。

冏男孩:二號最後拼命跑上滑水道100次的那段我噴淚了,那音樂、那動畫、加上他和一號之前的回憶,真是噴淚良藥。

愛在波蘭戰火時:人性阿…

溫蒂和露西:碰到狗狗的片我就不行了,這部又拍得特別好,最後離別那段,溫蒂對露西講的話,她的淚水與不捨,牠的表情與天真懵懂,唉,好難過…哭很慘。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之我笑了:終棘警探、投名狀、誰才是導演、超完美告別、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王牌自拍秀、神偷‧獵人‧斷指客、求愛馬拉松。

終棘警探:Edgar Wright + Simon Pegg + Nick Frost是品質保證!喜劇片也能有深度。

投名狀:我知道這樣不對也知道那裡應該是很爭扎很感人的,但畫面一直focus在金城武的臉上說著「大哥是對的!」時還是不爭氣的笑了…我真的很努力的在投入了呀~!

誰才是導演:總會想到蔡明亮。

超完美告別:近年來最佳喜劇!劇情安排極度厲害高潮迭起,演員全部都演得很棒,不止好笑還有些深度,大推。真的笑死我了。

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動作片也可以很搞笑阿…玩弄男人下體的梗永遠很好笑。

王牌自拍秀:好片一部,喚起從前記憶,在圖書館拍攝《魔鬼剋星》片頭時我笑到翻掉,後面許多電影的梗也很好笑。個人覺得模仿成龍在《尖峰時刻》吊在竹子上那段最賤:「不用怕!中國竹子是很堅固的!」。是部給影迷們看的片,Michel Gondry太有才華了。

神偷‧獵人‧斷指客:整個就是太好笑了呀!!笑點好多,劇情緊湊笑點又不時在打鬥中穿插,韓國人有時不得不佩服他們一下。

求愛馬拉松:還不錯但沒到超級好笑的地步,純粹出自對Simon Pegg的喜愛,他隨便皺個眉頭我都能大笑。不過房東連續第二次說:「who the hell you !?」時我還是笑翻。


※ 年度失望片單之不是你不好只是我以為你會非常好:料理鼠王、奇異恩典、鴻孕當頭、神鬼傳奇III、阿拉斯加之死、變形金剛。

料理鼠王:程度以上但是大家猛推你讓我好失望。

奇異恩典:比想像中沉悶,原本超期待…

鴻孕當頭:你很好看!真的!只是我一直以為你會是第二個《小太陽的願望》所以…錯不在你。

神鬼傳奇III:叫你見好就收了吧,死不聽,現在好了吧大家都認為你們是爛系列,活該。這是例外,他不是不好只是非常爛。

阿拉斯加之死:你很好看,但我不該先看原著的。

變形金剛:我還真以為會是不錯的娛樂片勒…什麼東西阿。果然鄉民話不可盡信。


※ 哇靠哇靠怎麼可以演這麼好之今年你最真:Simon Pegg(終棘警探、求愛馬拉松)、周星馳(長江七號)、所有演員(超完美告別)、Mathieu Amalric(潛水鐘與蝴蝶)、Sam Riley(控制)、Ellen Page(鴻孕當頭)、瓦力(瓦力)、所有演員(大快人心)、Ryan Gosling(我的左派老師)、Cate Blanchett(巴布迪倫的七段旅程)、船越英二(野火)、加瀨亮(儘管如此,我沒做過)、王學圻 & 孫紅雷(梅蘭芳)、Tommy Lee Jones(馬奎斯的三場葬禮)、所有演員(這就是英格蘭)、Javier Bardem(險路勿近)、Michelle Williams & Lucy(溫蒂和露西)。

Simon Pegg:他演這種不得志的衰仔角色真是傳神,貼近小人物的心。而且很好笑。

周星馳:咬我阿就是偏心怎樣。

超完美告別所有演員:一點也不誇張,英國演員的深度說真的就是和美國演員不一樣,再小的人物都是戲味十足,誰說喜劇沒有演技!?

Mathieu Amalric:看過應該都了解,很厲害。

Sam Riley:嚇死人你是Ian本人再世吧?

Ellen Page:古靈精怪卻堅毅的Juno被她詮釋的再傳神不過,明明很man有時卻意外透露無助暴躁與柔弱,隱藏在漫不在乎散慢個性底下的小女生若隱若現,給妳滿分。(根本沒評分阿滿個鬼...|||)

瓦力:嗚嗚嗚~我懂你!

大快人心所有演員:我心碎了,好人壞人都精彩萬分,只是靜靜地跪在地上也有戲,微微顫抖的背影和只是喘息的身體浮動透露無限悲傷,新版的演員完全比不上。

Ryan Gosling:好像解釋過,看

Cate Blanchett:不要再裝了其實妳就是Bob Dylan吧!

船越英二:戰爭中的無力小角色,人球似地被踢來踢去,只是想活下去卻永遠被別人支配著,只求生存也是種奢求,最後奔向死亡的野火那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回家感情釋放令人同情,前輩您好行。

加瀨亮:導演角色設定的好,加瀨亮也演得好,他就只是相信著,相信正義相信事實,卻仍然敵不過司法與輿論力量,不過儘管如此,他還是沒做過。

王學圻 & 孫紅雷:十三燕太傳神了!!完全被押過去了呀戲裡所有角色,再來就是孫紅雷的邱如白,我只能說黎明你在幹嘛呀?

Tommy Lee Jones:絕對是(我)今年最佳演員!!!雖然是前年的片,但今年才看勉強算今年吧。實在很難說清楚這個角色的矛盾與一股固執Tommy Lee Jones是如何細膩地演出,但絕對絕對是本年度最佳演員,這角色真是太惆悵了,唉!Bravo !!!!! 突然想起這篇有提到一點,可以看看。

這就是英格蘭所有演員:每個人都盡職地將自己的角色表演到最好,小光頭的年少衝動及善變一覽無遺,太好看!

Javier Bardem:近年來最冷酷的殺手形象已被他塑造成型,很難超越阿~!下手果斷不猶豫卻相信命運之神的陰森臉孔令人不寒而慄,各位反派演員們加油吧他已是個障礙。

Michelle Williams & Lucy:溫蒂小姐的無奈與不捨好心碎,Lucy的天真爛慢同樣催淚,狗狗也能有演技的!!


※ 天底下能有戲約願意發給你這爛演員也真不容易之佛心來的:Tom Cruise(權力風暴)、主要角色(神鬼傳奇III)、Michelle Monaghan(新狼不是我)、Steve Carell(特務行不行)、黎明(梅蘭芳)、金剛們(變形金剛)。

Tom Cruise:雖然我是你影迷但還是要誠實說,你最近到底演過什麼新角色沒?怎麼每個都長一樣。

神鬼傳奇III主要角色:整部電影唯一令我有印象的竟是深山中那隻大雪怪,演員們你看你們有多糟…

Michelle Monaghan:理由寫過,看

Steve Carell:很難笑耶老兄,戲中連巨石強森都演得比你好了,巨石強森耶!!老兄!醒醒吧!!!

黎明:其實你沒演那麼爛,但身為主角卻被同戲所有演員蓋過你說我不該挑你出來表揚一下嗎?

金剛們:長得都好像看不出哪隻是哪隻,機器人也能有演技的呀(請看我的好友瓦力),這理由很爛但我堅持!


※ 好歡樂好銷魂錯過此次真是遺憾終生之年度最過癮戲院體驗:瓦力、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海角七號、神偷‧獵人‧斷指客、電光滾石、2001:太空漫遊、路李德:柏林、巴布迪倫的七段旅程。

瓦力:真的太愛這部片,娛樂性十足又不淪落於膚淺庸俗的爆米花電影,不愧是我期待已久的大片!

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光看瓊斯博士再度付出就很開心啦!那專屬的電影配樂一出場整個是HIGH爆!而且許多橋段有著和《神鬼奇航II》相類似的快節奏與動作場面,卻在打鬥的同時兼具喜劇搞笑功能,年度娛樂片算你一位。

海角七號:儘管執行面與編劇仍有許多進步空間,但以娛樂片角度來看已是十分到位,更遑論是國片。一個個草根性十足的配角撐起整部電影,看完電影不見得能體會到什麼大道理卻仍感滿足,因為它幫每個人暫時填補了一小塊的缺口,在心裡。而且笑點都很高呀!

神偷‧獵人‧斷指客:我實在很想說它是今年最棒的娛樂電影耶!怎麼辦!以純娛樂角度它非常成功阿~!片長兩小時卻不覺漫長,分分都精彩、秒秒都刺激,很高興是在電影院看這部片而非電腦。

電光滾石:what can I say ? it's so fuckin' brilliant !!!!!!! 今年無緣在日新威秀一廳觀賞這部Rolling Stone演唱會的搖滾樂迷們,我為你們默哀,願你們安息…

2001:太空漫遊:還須要解釋嗎?同樣默哀三分鐘,並致上我最深沉的遺憾之意。唉唉唉唉…

路李德:柏林:Lou Reed欸~!唉………………………

巴布迪倫的七段旅程:我已經難過到無法言語了,連Bob Dylan都沒跟到的朋友們…嗚~!


※ 因為你我的2008蒙羞了之做事要憑良心呀導演你拍這爛片不怕被抓去關嗎:岡拉梅朵、神鬼傳奇III、態度、特務行不行、B級恐怖小鎮、神鬼傳奇III、神鬼傳奇III…

岡拉梅朵:我還是搞不懂為什麼可以拍成這樣…雖然好像很多文青愛這部這樣。

神鬼傳奇III:不得不再提一遍,整部戲唯一令我有印象的片段,剩下山中好像寺廟之類的地方吧,雪怪出現並且張口大叫的橋段,就這樣!就只有這樣而已我記得的!!其餘在演什麼我根本看完就忘記,甚至隔陣子網路查詢才想起,李連杰與楊紫瓊也有參與演出也,爛斃了!!!

態度:看不出紀錄什麼的紀錄片,是我太沒熊庹嗎?紀錄片不是拍給自己拍給歌迷拍給球迷爽的,全世界只有台啤球迷會覺得態度好看吧我想。

特務行不行:不行!當然不行!!很明顯的是不行啊!!!

B級恐怖小鎮:應該有些人很愛,可不是我的菜,雖然我也愛看B級電影但這部就是無法忍受。

神鬼傳奇III:王八蛋氣死我了…


※ 心有戚戚焉之天啊你懂我:瓦力、電影狂、親情觸我心、新郎不是我、金龜狂人、庸人自擾、求愛馬拉松。

瓦力:…(泣不成聲)

電影狂:很能體會主角的心情,他不想拋下家人,只是單純突然間發現他人生的另一條路徑,那是他不曾走過偶然經見到的,於是一頭栽進去。他真的不是想拋下家人,就只是突然愛上電影而已,為什麼你們不能懂呢?

親情觸我心:劇本、演員用心經營出一部成功的電影,可以說是在講愛、失去、相處、死亡、熟悉與陌生。剛好發生一些事看這部的那一陣子,於是很能認同。

新郎不是我:不是很好看,但我愛童話故事。而且那感覺…

金龜狂人:愛車的男人們站出來!我們一起躲在小房間看完這部電影吧,女人永遠無法理解車子之於我們的重要性與感情的!女人們如果想好好了解為什麼男生總幼稚地在迷車子這類東西,想辦法看看這部紀錄片吧。不過肯定租不到的。不過就算看完妳們仍然不會懂的。我不是沙文豬…

庸人自擾:有時總覺得事事不順、全世界與自己為敵,衰事排好隊件件來,此時應該放鬆點別想太多,因為也許…也許自己想太多了。其實並不是非常非常厲害的片和劇本,但實在太令我感同深受,於是就憑著「喜歡」兩字一舉登上年度最愛13名。

求愛馬拉松:得過且過小人物過著得過且過的生活,一生沒有盡全力完成過一件事,但為了曾擁有卻失去的愛,徹底改變自己,為愛狂奔。太熱血!太老梗!太芭樂!太感動啦!好想向你學習,勇敢並且充滿勇氣地面對。


※ 百思不得其解之我怎麼會進戲院看你呀:我是傳奇、街舞開戰、歌舞青春III:畢業季、海豹的甜蜜生活、新郎不是我。

我是傳奇:2008年第一部片,人在嘉義大林當兵受訓,元旦點放一天假,早上八點至晚上八點時間太短不能跑遠,只好去嘉義市區閒晃,應該是跟著弟兄們亂選亂看的這部。

街舞開戰:依稀記得人在西門心情極差,連塞兩部電影這是其中一部,明明不是街舞咖呀我,不過還不錯是爽片!

歌舞青春III:畢業季:什麼?誰!?是誰?是誰去看這部片的!?不是我呀!肯定不是我的呀!怎麼可能是我?我不記得有這件事了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海豹的甜蜜生活:可能對海豹很有興趣那時,也可能是雙年展兩個重要場次中間硬塞的一部片,反正30元而已。

新郎不是我:那陣子應該心情不太好,猛看爽片...|||


※ 我心跳停止呼吸暫停只因那個片段之年度最愛電影片刻:這就是英格蘭、儘管如此,我沒做過、控制、我的左派老師、天堂邊緣、我的哥哥是獨生子、庸人自擾、瓦力、我的藍莓夜、曾經,愛是唯一、阿拉斯加之死、冏男孩、長江七號、冰旅記事、跟蹤、最遙遠的距離、驚爆時刻、死神的精準度、2001:太空漫遊。

這就是英格蘭:主角剃頭後穿著襯托吊帶褲馬汀靴與光頭黨們走在路上,第一次有團體參與、身份認同的重生感,慢動作的的遠鏡頭有拉長歡樂時光、凝聚夥伴之間情感互動的效果,加上每個都好有型的類龐克裝扮再搭配迷死人不償命配樂,阿~!青春歲月美好如斯不過如此。

儘管如此,我沒做過:做過再多努力最後仍然被判刑的主角,電影末段的自白讓我很感動。說了那麼多那麼多,儘管如此,他沒做過。電影在這句話後迅速寫下句號,主角之懊惱、氣憤、單純、堅定的一句話,為電影畫下完美結局,精彩!

控制:Ian在街上和妻子漸行漸遠那段,明明還是想繼續愛對方,卻無能為力的心境,配上黑白色調與完美運鏡,留下無限惆悵。

我的左派老師:看

天堂邊緣:男主角選擇原諒父親,前往父親出海的港邊坐著靜靜等待,一直等待…電影便在這畫面靜止將近五分鐘,直到結束。沒有表情也無肢體動作或聲音語言,海浪波動如主角心中期待,浪潮聲緩緩而來似平靜內心的永恆等待,那一刻他早已原諒父親。超級喜歡這留白的結局。

我的哥哥是獨生子:哥哥片尾在街上被槍殺那瞬間,心碎。(阿!爆雷了…)

庸人自擾:本年度最喜愛的片段。主角心力俱悴回到老家,仍然面臨連串問題,找不到出口無處喧洩,片中一段與外甥們馬路上盡全力和倒數交通號誌賽跑的橋段我好喜歡。儘管短暫,儘管無意義,儘管跑完還是要回到現實,仍抓了狂地向前跑去,向暫停的紅燈、前進的綠燈跑去,向不知是好是壞的混沌未來跑去;將焦慮留在後頭,將爛樂團留在後頭,將鳥世界留在後頭,將所有前來絆倒自己的巨大黑手拋在後頭,只是向前跑。這段看得好感動(是種莫名其妙的情感),我以為,人生不就是如此,身在沒有出口的無限迴圈中,儘管無用,但偶爾短暫、毫無遷掛、沒有思緒的頭也不回向前衝,也會好過些的。年度最愛片段,當之無愧。(當然超級慢鏡頭和天衣無縫好配樂是功臣之一)

瓦力:瓦力和伊芙遨遊宇宙那段。

我的藍莓夜:電影海報凍結那一刻,有些酸澀,卻不敵甜蜜的滋味,濃厚的甜蜜情感早已化不開,很八股的愛情電影結局卻令人愛不釋手,超愛!

曾經,愛是唯一:女生街頭初見男生的那首歌,雖然完全沒有任何背景介紹也不認識他,但故事的開頭就唱得我好心碎。

阿拉斯加之死:車上狂吼代表真正自由、溪上行舟代表狂放不駒、床上掙扎代表不駒心靈的生命最後搏鬥。

冏男孩:導演最後一段的表現深得我心,現實與動畫的畫面交互替換,崩解又似光明的配樂唱著,一號與二號的回憶在腦裡上演,眼淚,輕易地奪眶而出。

長江七號:星爺出場的那段,大樓的風景和完全刺進心裡的西班牙吉他tone配樂,很難說上來到底好在哪,但就是讓這部片加分好多。

冰旅記事:科學家在南極的拖車上大玩吉他,it's rock !!!!!

跟蹤:狗頭瀕臨死亡靠著說笑話維持意識,大雨下豬女迷走街頭尋找兇手,耳mic裡的話語緩慢而虛弱,扣人心弦的一段表演,抓住所有人的心。

最遙遠的距離:桂倫美因偷情上司與正牌女友通電話而落漠,那一刻,真的好心酸;我們難得相聚,你心思卻仍不在我身上,最遙遠的距離便是如此吧。

驚爆時刻:Bobby在電影最末被刺殺的一段,所有看似不相干的角色們全聚在一起,黑白畫面將當下的慌亂、傷心、錯愕與悲慘描繪的絲絲入扣,有些狗血但仍然令人跟著難過。

死神的精準度:純粹是金城武綁在椅子上被推倒的那表情太可愛了,看幾次都不膩 XD

2001:太空漫遊:電影史上最偉大的蒙太奇在我面前上演,內心無比興奮與感動,波濤洶湧似千軍萬馬流入一淙小溪我在說什麼呀我…


※ 多麼希望電影永遠這麼播下去之難以忘懷的快樂觀影經驗:長江七號、我的藍莓夜、死神的精準度、鴻孕當頭、瓦力、海角七號、神鬼傳奇III、陌路狂殺、漢彌頓凶宅、大劊人心、曾經,愛是唯一。


大概就醬,今年看過的片水準比往年高,舉個例子:如果依照2007的標準,今年我的最愛榜單肯定不只六十多部,光是07年的前35部水平的片,差不多就是今年所有六十多部的榜單,足足多了一倍左右,07年最高評價的前十名以相同水平來看待08電影的話,約略落在二十五左右吧,等於同樣水準的電影07年有十部,今年卻將近二十五部,可見今年多麼精彩。

話說這麼多該打住,期待2009能有更多好電影,填滿我雙眼。


後記:以上,同前一篇自行將「今年」改為「去年」。寫完我發現,好像爆了很多雷,應該不會有人看完整篇才發現一堆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