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回憶之所以重要,是因不被刻意記下,才叫回憶;儘管如此,我還是想記下一些今年在電影院、觀影過程的特別時刻。

2008是歷來觀賞最多電影的一年,原以為當兵的關係會減少許多,可隨著退伍,我忙於汲取各種電影,像補償自己似的,拼命抓取。於是我跑了兩場影展,走進不少單人電影院,更租了無數DVD回家。這些經驗以影展最為特殊,若撇開只看兩部的「費里尼影展」來說,這是我第一次跑影展,那種感覺最深,也最累。

十一月底至十二月飛往歐洲之前,為了影展,我在一間會議廳走進一間展覽室,在一家戲院走進一家戲院,在一場電影走進另一場電影,那有些像飛梭而來的光芒擦過身旁,閉上眼睛睜開眼睛盡是黑暗。有時在一個座位上坐定,闔眼休息,咦,我在哪?這是哪部電影?剛看了哪部電影?等下又要播放哪部?我在許多故事中穿梭,有些類似,有些大不同,有些我感動的無以言語,有些則看的昏昏沈沉。醒來,我在哪?

然,無論好壞都是很棒的經驗,影展就像一場嘉年華,一個觀光夜市,每種都想嘗,每種看來都可口美味。明明一天只能吸收兩部電影,硬要塞進三部四部五部撐死自己;明明知道看起來好看的不見得好看,卻還是願意走進戲院證明自己是沒眼光的笨蛋。

場次與場次間的匆忙與奔走,都像是一次甜美的賽跑。與時間賽跑,與自己賽跑。累了汗了,卻愉悅著。

影展如此特殊,於是我怎麼也忘不了開演前不到一小時衝去微風拿票,再衝回西門的慌張;怎麼也忘不了看著《庸人自擾》的主角碰進衰事,內心無以名狀的認同,看著他慢動作奔向紅綠燈時如何感動的難以平覆;怎麼也忘不了因精神不濟打算放棄《野火》卻苦無買主,於是硬著頭皮走進戲院時發現它是多麼的精彩,那失去又得到的心情;怎麼也忘不了紀錄片雙年展每次黑幕落下時的掌聲;怎麼也忘不了《2001:太空漫遊》經典開場配樂時的觀眾鼓掌。

金馬影展的那陣子,我曾早上搭車北上,吞進四部電影後再搭凌晨一點的夜車回台中,隔天同樣早起北上;也曾半夜從西門日新走出來,開始尋找網咖夜宿,隔天一早再帶著幾乎徹夜未眠的疲累,前往信義威秀。這些日子並沒有特別的實質意義,除了些許片段回憶,一些電影感想,其餘的都成了一張張電影票根,和放在牛仔褲後面口袋的十幾張統聯車票,收存幾年後也許我會丟掉,也許不會;但真正重要的是那當下,再也無法被複製的當下。我急促行走在台北街頭,為購票事宜搞得焦頭爛額,在電影院開心大笑,在座位上熟睡。

就只是那當下,我做了,就算不被記憶也無所謂,那已成了我人生的一部份,再也改變不了。

我很難將這種「只要我做過」的心情說透徹,也不期望一頭霧水的你們能懂,畢竟一個人的人生,只是一個人過,心再靠近的兩顆,也無法成為一顆心,說出來只是種莫名、突然的「我要寫出來!」的衝動,無法解釋。(正好我這陣子的衝動可多了)

於是寫到最後還是成了只有自己懂的日記,不過為了真正記下,我還是會在下篇條列出今年關於電影的一切。那只屬於2008。


後記:請將所有「今年」自行以「去年」替代之,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