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號稱文化大籠爐,說好聽是能包容不同文化,但講白了大家都知道,因為他們無力阻止非法移民者的闖入。更甚此說法者,認為美國自個兒留了許多小漏洞給這些中南美、非洲人攅,為的,是社會上負責生產、打掃、做盡骯髒事的低廉工人。

我向來不支持陰謀論,但某種程度上不否認這說法。

天堂前一站》敘述數以萬計的中美洲人民,為求更好的生活,前撲後繼地步上一趟危險的非法遣入美國之旅,而在進入美國之前最大的阻礙,便是墨西哥。這些來自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等中美洲國家的人民,在萬哩之遙的路程上受盡危險環境、惡劣天氣、移民局阻撓,只為了上美國,至於進到美國之後的出路、做什麼樣的工作呢?不知道,但怎麼樣都比待在家鄉好,美國代表的是一種夢想,他們說。

他們每天要在烈日下徒步走上幾十公里的路,盡是些荒郊野外或沙漠,睡在荒地、樹下、鐵軌旁,身上沒什麼隨身行李,也許只是一瓶水,也許只是一個隨身小背包,家當呢?不需要,下了大雨全身淋濕,雨停再把衣褲鞋襪脫了曬太陽。

每天漫長等待,等待鐵軌上通往美國的火車經過,然後螞蟻般群湧而上。動作不夠快,搶不到好位置,就搖搖晃晃地抓住鐵桿一路站著吧,累了也別睡著,腳一滑就是跌到鐵軌上;火車速度太快,上車時手沒抓好,重心一個不穩,又是一隻手或腳不見;幸運的上了火車,以為將一路前往夢想國度,不,墨西哥警察在鐵路沿途隨機檢查,要求火車停下,這時再全部跳下火車一哄而散,運氣好逃得掉,運氣不好被抓到移民局,然後,遣返回國。那之前的辛苦呢?沒了,請重新來過吧。

對於電影感想,我不是很喜歡打敘事式的文字,不過為了稍微細微地描述這群人怎麼只為了離開家鄉尋求好生活而不顧危險地前進,我願意用些文字來換取你們的了解。

電影中出現許多各式形形色色的人,有老有少、有男有女、有四肢健全、也有只剩一手一腳的…而且,還不在少數。我一直很好奇為何他們如此執著於前往美國,是待在家鄉沒有工作機會嗎?什麼樣的政府造就這樣的環境?電影沒有詳述,只是很單純將一個個夢想前往北方大陸的人們,在路途中各種經歷詳盡記錄下來。

一個被抓回移民局的孩子面對鏡頭時說:「如果可以,我還會再試著去美國。」他甚至曾經跌落火車手被輾斷,他甚至不知道真到了美國能幹嘛,卻仍抱持無限大的夢想。究竟他們的國家給他們怎樣的生活,我真的好想知道。

另一位非法移民對自身行為的話,則讓我忘不了。「因為人生總會有出路,逃離這鋪天蓋地的荒蕪」他說。

我很喜歡電影最後一幕的長鏡頭,火車終於來了,所有人擠上車,火車緩慢地向前開去,畫面裡的火車尾愈來愈小,愈來愈遠,直到快要看不到,然後平交道上的當地居民繼續他們的動作,絲毫不受影響。他們只是又過了一關,但難保在下一關之前不會被擋下。

這裡只是墨西哥而已,天堂前一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