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色列的記錄短片《快樂頌行不行》裡,與五歲女兒住在以巴交界處附近的俄羅斯單親媽媽Julia被問到,妳希望Tom長大後怎麼看待以巴紛爭時,她說:「我只希望她長大後能分辨好人、壞人,而非誰是以色列人、誰是巴勒斯坦人,以色列有好人壞人,相對巴勒斯坦也是,能明辨好人、壞人遠比是哪種人重要多了。」印象中Julia這麼說的,詳細的字句已忘,不過大意是如此。

看見今晚台北的圍城新聞,警民衝突畫面,談話節目名嘴們憤慨模樣,兩黨領袖互相指責時,我只想起這句話。

「我希望她能分辨好人、壞人,而不是哪種人。」

其實這才是最根本的,然,我們似乎已無法看見根本的事物。群眾看到警察落單就打,警察看到群眾落單就抓,是好是壞,不知道;你打我爸,我殺你媽,這樣對嗎?何必讓「狗」牽鼻子走,瞎。周董終於說了句有用的話呢。

「愛能讓人讀到寫在最遙遠的星球上的文字,但恨使你盲目。」王爾德在一個世紀以前如此說道,放在偉大、先進的現代社會看來,人類,似乎沒有多大的進步。



Sunday Bloody Sunday by U2


後記:是的,我又偷了團名,告我吧。我也知道我又亂改歌詞了,罵我吧。我更知道我說的是風涼話,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