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看《快樂頌行不行》很有趣,看簡介它不是我感興趣的題材,相較之下對《To See If I’m Smiling》反而有更多的注目,不過因為是兩部連映的場次,基於「錢花了就是要回本」的歐巴桑心態,就連著一起看了。

沒想到,它還滿好看的,甚至比原本期待的《以色列女兵日記》還要好。

一開始,畫面始終在Julia和Tom母女身上,記錄著她們的生活,我感到有些無趣,直到第一次的警報聲響出現,整部片不一樣了。

『紅色!紅色!』

Julia和Tom住在距離加薩走廊只有不到五公里的小鎮,那裡是以巴交界處,也是全以色列遭受火箭轟炸最頻繁的地區。試想當你剛買完飲料正從7-11走到街上時,警報響起,你會有什麼反應?喔,就只是警報而已,是呀我也這麼想,不過在Julia住的小鎮裡,不到幾秒火箭可能就落在你腳邊。

片中有一幕讓我頗震撼,Julia一個人走在路上,因為什麼原因而使她很開心我已忘記,但重點是,當她正開心地笑著時,無預警地警報突然響起。「紅色!紅色!」她臉色立刻大變,攝影師的鏡頭也有些微搖晃,透露出不安。那幾秒鐘非常安靜,沒有誰說話,大氣都不敢吸一口,鏡頭裡的人如此,鏡頭外也是。我嚇傻了,因為那不是電影,是真實的記錄片,代表著,警報響起,火箭就可能立刻落在妳身邊。特別是你周邊又沒遮蔽物時。

電影裡前幾次的警報響時,她們都待在室內,不像這次孤零零地在大街上,旁邊只有樹、沙漠。一直到好幾秒後,我才鬆一口氣。

寫到這我想起另一部有關戰場生活的韓國記錄片:《戰場召喚》。這兩部電影同樣都講到一個主題,關於住在戰場的人們,是以何種心情面對。《戰場召喚》利用韓國當地民眾、入伍後派駐到伊拉克、及伊拉克當地居民之間的談話,反覆交差,呈現出戰地風貌,以及我們以為的戰場、和真正生活就是戰場的不同。

而《快樂頌行不行》不一樣,它不告訴你戰場如何如何,而是直接帶你住進去,於是我們跟著Julia和Tom一步一步體驗活在滿是直昇機與火箭的天空下,是何種滋味。

五歲的Tom是位非常可愛惹人喜愛的小女孩,她和媽媽之間感情很親,從平日生活一覽無遺,她們生活單純平凡,如果不是偶爾有火箭從天空掉下來,其實和我們生活幾乎一模一樣。也正因如此,才突顯出那每次火箭來襲的緊張及不安,那就是戰場生活:很平凡,除了偶爾有火箭飛過來外,很平凡。

導演Alon ALSHEICH、攝影師Eran YEHEZKEL花費一、二年時間貼近她們生活,拍攝她們生活,甚至算是融入她們生活,鏡頭下除了某些少數時刻的一句提問,其餘全剩母女間的對話,沒有旁白,畫面上也沒有特別的言語,只是非常單純的記錄、累積她們的瑣碎事物,而這樣的一路累積,也造成電影最後我們體驗、了解她們在陰影之下的普通生活,是多麼易碎、不堪一擊。

值得一提是,由於長期的拍攝,導致單親媽媽Julia最後愛上攝影師Eran,Eran亦同。於是既自然、又意外地,整部記錄片,便在Julia和Eran的婚禮下落幕。

這時又讓我想起一個問題,到底記錄片的「真」是什麼。Eran在耶誕夜與Julia之間的真情告白,算是干預了原該記錄的人物嗎?沒修過電影相關課程,也沒讀過相關科系,這問題我是不知道答案,不過,我認為如果記錄是種形式,在於表達觀點,那,若在Eran與Julia互相發現對對方有情意時,為了影片而刻意壓制下來,反而算是違背記錄的本意了吧。

畢竟,記錄片本身也算是某種形式的電影罷了,我是這樣覺得。

總而言之,這部片輕鬆、溫馨、有趣,又具啟發性,一句話,好看!




後記:關於啟發性的部份,我是覺得裡頭對於人及和平的解釋不錯,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