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道食材有千百種烹調方法,煮出來滋味也是大不同,端看廚子如何運用這道新鮮素材,使之成為餐上佳餚。

《洞裡春光》像道運用難得發掘出的新鮮食材,不蒸不炸不煮不炒,也不用各式調味,只以清水川燙,便端上桌。浪費了一道千載難逢的好食材。

年邁孤獨的Maggie是社會的中下階層,沒車沒房沒工作,與兒媳婦關係不佳,生活中已經少有新鮮事能使她有所期待與驚喜,除了她的孫子。偏偏老天不顧人願,孫子病重命危,除非一個月內湊足龐大的費用出國醫治,否則隨時可能丟了性命。年過半百的Maggie無法搶銀行,也不認識企業戰士;找銀行貸款不成,因為沒有抵押品;尋求就業機會也碰壁,因為年紀過大。

這國家正大肆慶祝耶誕節的來臨,卻沒任何福利機制能幫助那些無法過活的人。

四處碰壁的Maggie因緣際會下(電影中總有許多因緣際會),在名為Sexy World的色情場所找到一份新工作,不看年齡,不看資歷,不看長相,不看背景,只看妳的手感如何。就這樣,老公已去世七年的Maggie接下了這高薪的工作──幫男人打手槍。男人在牆的那一面,將慾望插進牆上的洞裡,Maggie則在牆的這一頭,幫對方發洩慾望。

這是個諷刺的因緣際會,社會沒辦法給與走頭無路的麥姬任何援助,Maggie卻在體制與世俗眼光所不容的色情場所找到新希望。

《洞裡春光》原本該是部不錯的電影,有迷人的英國腔、演技絕佳的演員、緩飄到令人升天的配樂,還有──也是最重要的,它有極出色、又新鮮的劇本。可惜,導演的失焦讓這部本該是好作品的電影,淪為失望之作。起碼對我來講是如此。

電影的定義、主題的訴求、劇情的節奏都有些許模糊。究竟電影想表達、討論的,是Maggie與兒子、兒媳婦三者在碰到有可能失去至親的巨大問題時,默默轉移的情感變化,還是社會福利對中下階層的漠視;是介於灰色地帶的色情場所內的形形色色,還是Maggie從最初不願接下工作,到願意為了孫子犧牲,最後甚至開始佈置工作場所、不畏懼地與其他人談論自己工作的接受態度之間的心路歷程。導演Sam Garbarski試圖用緩慢、溫馨、甚至是有點荒唐好笑(手槍肘或同行挖角)的手法,控制整部電影的節奏,可惜最終企圖掌握的不明確,步調走得太輕太柔,找不到重點,使整部電影失了焦。

片中原本就沒有太多Maggie與兒媳婦間的互動或不滿,因此最後兒媳婦感謝她、或兒子對她指責猜忌的心改變時,沒有辦法使我滿滿的感動。其他部份也是如此,除了Maggie本身對新工作的態度轉變、對孫子的執著付出的感情,有表達成功外,其他皆是東摸一點西沾一點,都沒調和成功,變得有點四不像。

其實我對《洞裡春光》的評價仍是不錯,片中許多Maggie在情色場所工作的趣事,初次工作的“熟悉”過程,面對兒子的指責與被朋友看輕時的挫折,都拿捏適宜,拍攝得相當不錯。而且,飾演Maggie的演員Marianne Faithfull表現也相當精彩。

但也許是出於對本片的期待,導致看完沒有想像中的令我驚豔,得到落差後,才會把對電影的失望轉換成文章,寫得好像不值一看。然,儘管《洞裡春光》使我失望,卻也是部值得一看的小品──這是自己看完上面那些文字後的感想,哈。

畢竟要講失望,《洞裡春光》也沒像《哈利破特》一樣令我瞠目結舌。我對《洞裡春光》的期待落差,只是從「很好」掉到「還不錯」而已;《哈利破特》則不然,明明每次進電影院前都知道會不好看,但它總有辦法使我“驚豔”──例如,第五集的失望落差就從「不會太好看」變成「真的很難看」。其堅毅的性格使我動容,儘管一集比一集難看,卻仍然敢持續推出新作,而且真的又比上集更難看,真可畏之爛泥扶不上牆呀!

抱歉,講到《哈利破特》我就變燃燒的火鳥,拉回正題。

總而言之,好端端的一份好劇本擺在眼前,導演用了最清淡的方式處理,得到不錯的成效,卻也因此沒辦法使這部片成為傑作。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是最讓我感到可惜的地方。


後記:這次連開頭都搞砸,不愧是虎頭蛇尾代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