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現自己好像常看和小孩有關的電影,而且莫名的,我總會被電影中的情節感動的亂七八糟。

也許是因為我始終認為,從小孩眼中看的世界才該是這世界真正該有的模樣吧,所以我永遠無法抵擋這類型電影的攻勢,一頭栽進去。就像被《那年陽光燦爛》和《甜蜜大地》徹底征服一樣,我也無法擋住《聽見天堂》中,主角們因在難得的自我解放,而得以追逐那在大人眼中不值一看的一點點微末理想時,那種跟著他們一起歡欣鼓舞的滿腔熱血。

那使我心中湧進了滿滿的感動──真的,儘管很噁爛但我還是必須誠實的說出來。

看完整部電影後,我一直在想劇中的一句對白:『說出自己的感受是很重要的,即使別人不高興,也不要讓自己遺憾終身』。

有時候──事實上,是大部份的時候──我們總是太在意別人,因為太在意別人的感受、太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而忘記面對自己的感受、忘記自己如何看自己。認真面對自己的感受與想法,這是多麼簡單便能做到的事啊?然,偏偏我們就是學不會。

基於我早已超過該就寢時間許久,精神疲憊的狀況讓我懶得介紹電影劇情,所以想大概了解的去網路找吧,我只簡短說一下就好。

Mirco在《聽見天堂》裡與《放牛班的春天》有點類似,整部電影的調性、劇情其實在某方面也是頗為相像,都是小孩在大人們的舊體制與老思想下,如何找出自己的一條路之類的青春無敵正面八股片,但我打從心底認為《聽見天堂》比《放牛班的春天》好看多了。《聽見天堂》用盲眼小孩進入盲校就讀的安排,一步步點出一個課題:人總是自以為的一股腦認為,唯一使弱勢族群能快樂、自力更生的方式,便是訓練、教導他們變成像一般人能正常工作;卻從不曾用他們的角度,來找到真正適合他們的生活方式、和快樂。

究竟是什麼使我們自私的認為,像我們一樣才叫”正常”?才是正常圓滿的人生?

電影中的校長接受舊觀念已久,因此認為能讓盲童長大後在社會中生存工作的不二法門,就是教他們學會寫字及紡織,於是他們的人生打從出生下來便已被他人命定了,電話接線員、或紡織工人。別的選擇?抱歉沒有。卻不會嘗試著仔細聆聽,利用那個沒有畫面的世界,創造出另一個屬於自己的、美好的天地。

說了這些其實都是多餘,只要看完電影就能了解的道理我也懶得再多說,寫這麼一篇,大概是為了表達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吧。喜歡Mirco在追求理想的執著、喜歡他們努力試著用聲音──而且是真的只用聲音──來敲打出自己的理想、喜歡Mirco一群小盲童偷溜出去在電影院大笑的快樂氣氛、喜歡他們用自己的理解建構這個世界、喜歡年輕人走上街頭呼口號、對抗體制的熱血、也喜歡小男女主角之間兩小無猜的感情。

《聽見天堂》也許沒有比《甜蜜大地》那樣地更深得我心,但對於一個只想在週六夜晚找部溫情、充滿希望的電影看的人來說,那樣的滿滿感動,早已足夠了。


後記:我到底想說什麼連我也不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