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打來告訴我,她們在澎湖了。

接電話的前一秒我裸著上半身蹲在地上擦地板,滿身的汗水跟黏稠感在身上爬,基於某種天真的理由我沒開冷氣,傍晚打網球流得汗在這時落井下石地不斷出現,使我混身不舒服。畫面中的台啤正苦苦追趕達欣,隨著兩隊愈來愈拼命的節奏,我的身體像激情的啦啦隊般揮汗如雨。下一秒鐘,手機響了。

電話中的她們聽來很快樂,吵鬧中夾雜著許多我聽不懂的外星語,大家七嘴八舌地爭相講話,也不管我聽不聽得懂的一股腦塞給我,想把快樂告訴我。

那是種旅行時才會有的快樂。

不是一般講笑話時的快樂,不是去唱歌逛街時喧鬧的快樂,不是聽到別人稱讚或任何其他自滿的快樂,是只有旅行才能感受到的快樂。每個人都吵著告訴妳澎湖多美多好,但每個人都說不清自己在講什麼,聲音中卻又有無比的欣喜,啦啦啦的講過去就算了,誰管她們說什麼呢?吵吵鬧鬧的笑成一團,聲音中透著澎湖的風,笑聲裡有海水的味道,甚至罵我賤時也有烤肉的香氣(笑)。

講到最後不時出現空白,她們在電話那頭自己聊起來的間斷,沒多久又說個一兩句。若是平時,這種空白肯定很尷尬,但此時,她們在澎湖,我在霧峰。空白中只有歡樂的氣氛,沒有一絲尷尬。

空白,我卻感受到熱鬧。

有時候,我們只有暫時離開自己所處的世界,才能找到自己,離平日生活愈遠,愈能找到活著的意義。也許,活著正是為了享受那短暫的喜悅。平時的生活將我們訓練成不是自己,只是隨時間而動的人偶。過慣浮華生活的人怎麼能體會快樂呢?只有將自己偶爾抽離城市中的焦慮、人際、時間、心機、麻木、一成不變,才更能了解快樂中的快樂。

旅行將我們變得更像自己,旅行到愈遠的地方,我們便回到離自己愈近的地方。

朋友在電話中的笑聲聽起來比平日更悅耳,我想,是旅行的關係。


後記:好吧我承認其實我還滿感動妳們打給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