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1日,旅程即將開始,炎熱的天氣似乎希望融化我的心,打消環島這自以為浪漫的念頭,但我一無所懼。

綁好行李,啟動引擎,踩進一檔,轉動油門,我們上路了。

從霧峰出發,沿著以往去新光上班的路,再一路騎到梧棲才右轉往清水大甲,這會是未來二星期內我最靠近家的一次。離開了清水跟熟悉的台中市區,騎在不認識的道路上,旅途才算真正開始,整個台灣島就在我們眼前。我想起阿爾貝托與埃內斯托出發前講的那段話,就像唐吉訶德有馬,格瓦拉跟阿爾貝托有屌車一樣,我有野狼(而且不會漏油)。

一路上,阿欽都騎在我前面,因為機車出遊他比我有經驗多了,而且,他有地圖。有時候,看著前車的背影,我在想,為什麼會是他要與我一起度過未來十四天,而不是別人。我們倆有許多不同之處,他作事果斷明確,我優柔寡斷;他享受群聚之樂,我習慣孤獨自處;他知道自己目標何在,我則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然後我想到,也許是因為我們的共同之處,才讓我們一起騎摩托車環島。

我們有熱情、打死不退的衝勁、總想一探究竟的致命好奇心、「再糟也不會比現在更糟」的那種樂天,我們隨遇而安、享受生活、勇於冒險,而且,我們有時間與決心。的確,畢業前我們有的是時間,而我們最不缺的,就是環島的決心,想到這點後,我便專心騎車不再思考。

出發時,我一直試著找尋格瓦拉他們出發時的心情,那種迫不及待的離開,離開惱人的考試、報告、一切生活中需要煩惱的,出發後我的確也多少感受到了,誠如《摩托車日記》裡的那句話──「悲慘的日子已經過去了,從今以後,我們只相信屌車」。

騎在新竹市區、火車站、人來人往的十字路口,所經之處眾人都看著我們身後的行李,投以異樣(或好奇)眼光,我們任意迴轉、偶爾逆向、隨處亂停車、騎錯亂轉進的小巷子時,我想起格瓦拉說的,我們就像亡命之徒,四處招搖。

而我們的確有那麼點像。

沿著不知名的公路向北騎,穿越隧道後,是條筆直的大馬路,星期五的中午,路上幾乎沒車。向遠方看,道路似乎沒有盡頭似的往前蔓延,天空像一張白淨的宣紙,幾抹淡藍色的藍天被白雲掩埋在後。道路像天空一樣寬闊,著迷於眼前景象的同時,我鬆開油門,從背包拿出相機,邊騎車邊拍下這美好的藍天。

處在緊繃的生活中,有多久沒像這樣好好地看著天空了?拍照的同時我這樣問自己。

之後,臨時起意的我們左轉進一條小巷,只因看見公路左側的遠方似乎是海岸,便決定去看看。在小巷內一陣左彎右繞後,一座堤防出現在眼前,我們爬上堤防,在涼亭內躲避中午的大太陽。涼亭裡只有一隻土狗、一對中年夫婦,我跟阿欽各據一張長椅,躺下小歇一會。

海風徐徐地吹來,陽光落在沙灘上,流浪狗慵懶地賴在地上乘涼,中年夫婦在另張長椅上看著海小聲聊天。我忘了上一次像這樣如此愜意地度過豔陽高照的午後,是什麼時候;或者,我曾經像這樣舒適地度過一個中午嗎?我不知道。

隨性抬頭欣賞藍天、自在地在海邊午睡,我好像在環島的第一天,找回這些遺失已久的技能。如果這趟旅程無法改變我,那麼,也許幫我找回一些過去不見的什麼,也能輕而易舉的使我滿足吧,我想。

這趟摩托車之旅,我愈來愈期待了。

2007/6/1 # 31


後記:我想既然永遠沒辦法整理出新東西,不如貼點舊文充充數。盡量罵我懶惰吧,我習慣了,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