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突然我哥找我去台北看一個叫什麼「潘玉良」的個展,
基於我本身沒什麼藝文知識,所以不知道這傢伙是方的圓的,
但心想反正當天來回也不礙到上課時間,就跑去看他的個人畫展了。

這傢伙還真是屌極了!!!


潘玉良本來不姓潘,出生於1895年,後來好像父母雙亡之類的,
所以不知道被誰賣去當妓女,但是又被一個叫潘贊化的把她贖出來,
兩人在1913年結婚,之後潘玉良好像考中上海美術學校(?),
後來在潘贊化的支持下,潘玉良前往法國深造,
又陸續讀過什麼里昂藝術學校、巴黎藝術學院之類鬼的,
詳細生平我也記不起來,反正我是來看畫又不是聽她生平的,
所以我很低級,一直嫌那導覽員吵,
不過我真的真的覺得,那導覽員比我更低級。

雖然向來沒什麼藝術天份,但欣賞畫這種事情,是很主觀地。
所以我懶得去聽導覽員解說一堆有的沒的,
只要看了她作品後,有自己的感覺與想法就好,
才懶得去理他什麼點墨法之類的鬼。

看了潘玉良的畫展後,覺得她許多作品用色都頗為鮮艷,
但不知道為什麼,她畫衣飾跟街景或其他景物時,顏色都很豔,
可是畫人物的臉或身體時,都會有種青綠色出現,
雖然我哥不以為意,
但我真的一時間認為那頗有活人生吃裡,那種死後準備變殭屍的感覺。
潘玉良結合了東西方的作畫技巧,看她作品會覺得很矛盾,
明明這幅很像中國畫,但又哪裡不對勁,細看又有西方味道,
據說好像是受野獸派{?}影響,所以許多的裸女圖,
都是先用毛筆一筆到底勾勒出人物的線條曲線後,才開始上色,
奇的是有幾幅畫裡,居然看到了毛筆勾線條,上色用油畫,
到底是我看錯、記錯、還是真的就是那樣?

另外不是我要說,但這個老女人也太愛畫了吧,
才幾年不到的時間就畫出一堆作品,太誇張。
她有些人物畫裡很怪,沒鼻子,令我懷疑沒鼻子外星人就她發明的。
看到一堆裸女畫裡,那些女生都沒有鼻子,但男生反而有,是否怪哉?
聽說她好像整型鼻子整過三次,所以鼻子怪怪的,因此她不想畫鼻子。
還有她畫裡的女生真的有夠胖,實在超級胖,大腿都粗的很誇張,
而且我一度認為她畫得很多裸女裡,
屁股或肚子跟背部的肉,都像極了檸檬,
但是卻又不會覺得太醜,而且看久了頗正常,整個感覺就是很怪異。

我很佩服她在畫貓、花、人的皮膚、還有腮紅上的技巧,
簡直就是出神入化,我跟我哥還是他朋友三個人整場畫展裡,
就一直不斷發出:
「天啊,這花也太美了點吧。」
「天啊,你看她畫的腮紅,超漂亮。」
「你看這幅畫裡的貓跟花,這貓太漂亮了點,那花也美的很誇張。」
等之類的話,因為她一堆作品裡畫貓跟花還有人的表達上,
都逼真到了極點,令人嘆為觀止。

雖然她畫作的技巧已經達到神乎奇技,
但我還是覺得她是個很怪異又矛盾,並且極度惡搞幽默的傢伙。
像她畫裡就常常會出現一堆在別幅畫裡出現過的東西,
舉凡花瓶、浴巾、貓、花等,都是一直重覆使用的景物,
雖然可能在上張裡是主角在這張是配角,
但還是讓我們很懷疑,到底她是不是真窮到只有這幾樣東西而已,
要一直換角度重覆使用,才能達到物盡其用的效果,
不過最後我們下了個結論,那些東西也許是她心裡面最想要的景物吧。
另外我在一幅看似媽媽溫柔餵母奶給小嬰兒喝的作品裡,
發現雖然整個看似溫馨,但媽媽的手竟然好像插在嬰兒的肛門裡一樣;
還有穿古色古香的女子,手裡居然拿隻像蜈蚣又像龍的風箏在玩耍;
更扯的是,為什麼裸女坐的椅子,椅腳看起來像貓腳‧‧‧
讓我覺得她實在超級愛貓,無時無刻都出現貓的影子在畫作中。

其實這次看畫展有許多好玩的地方,
但是一來我記性差,二來說出來就不值錢,
所以有很多怪異處還是沒說出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看,
四月多好像台中的國美館就開始展出了,應該沒記錯。

本來其實只想打些小心得,不想囉嗦一堆,
但沒想到老人病又犯,一不小心又胡弄了好多字出來,不應該呀!
總而言之,如果對我講的這些奇怪的地方,或是她作品有興趣的人,
都可以上網查資料,四月多應該就換來台中展覽了,
本來想貼幾張圖上來,但後來想想,小圖實在無法表現出她畫的價值,
如果想要了解,絕對一定要去現場看真正比例大小的作品,
學生票才六十元,保證值回票價!!
﹝我怎麼開始廣告了‧‧‧﹞



看完畫展後對她唯一的印象:
這傢伙真是我見過最屌最幽默最惡搞最誇張的老女人!!

還是放張參考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