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泛黃的燈光照著灰暗的走廊,走廊的盡頭因為太過灰暗而看似沒有盡頭,冰冷的步槍揮舞著,士兵們圍繞在身旁急促的命令我向前行,通往那條沒有希望的走廊,通往那座沒有希望的刑場,通往那個沒有希望的未來。

《悲情城市》是由侯孝賢導演在1993年所拍攝的一部電影,內容是透過一個住在九份的家庭,來記錄台灣從1945年脫離日本統治轉由國民黨政府接收後,一直到1949年國民政府定都台北這段時間台灣人民的生活。住在九份的林家四兄弟,老大林文雄(陳松勇飾)是個脾氣爆燥開間小酒店的流氓。老二林文龍被徵召去南洋當兵打仗後就一直沒回家過。老三林文良(高捷飾)也被徵召去南洋但回台後卻精神失常,病好後卻走私米、糖,令老大文雄失望不已。老四林文清(梁朝偉飾)則是個從八歲開始便又嚨又啞的小孩,長大後則靠攝影為生。

對於我而言,這部電影的歷史背景剛好不是我很熟的時代,因此在看整部電影時,透過侯孝賢導演的鏡頭帶領我,看到了以往不曾想像過的畫面。在電影中可以看到在接受日本統治近五十年的台灣,除了日本語琅琅上口外,日式的大男人作風在本片中也是一覽無遺。像是電影中老大文雄隨口叫罵著髒話且對著其妻妾大聲斥責:「哩勒靠么喔!!」之類的言語,或是家中大清早由女人起床打理一切的習慣,以及吳寬美(辛樹芬飾)在寫日記時提到哥哥吳寬榮(吳義芳)跟文清上台北時,心中擔心卻又不敢說出口的那種心情,似乎正是這種大男人時代下小女人的最佳寫照。

剛光復後的台灣,也可以從台灣人的角度看到對於國民政府來台接受這件事的態度,許多知識份子有時閒來無事時便聚在一起,三五成群的談天喝酒討論政局,如片中林老師(詹宏志飾)、吳老師(吳念真飾)、謝老師(謝材俊飾)、何記者(張大春飾)等人,喝久吃飯時便會你一句我一句的說政局如此亂,責任歸誰的評論或未來如何的感嘆等話題,更點出了國民政府來台後對台灣人民的照顧到底是有是無。而從當時陳儀廣播中,依稀能看出當時的國民政府是如何看台灣人民、是如何去面對台灣人民的。在查緝私菸時引發的人命,更爆發了之後的二二八事件,我們可以清楚的見到當時的時局是多麼的亂,不管是走在路上還是坐在火車上,隨時都有因為是外省人而被砍的可能,引發了當時深藏在大家心中的省籍情結。

侯孝賢導演以一種不流血的手法,拍攝出了當時那種人心惶惶的生活,雖然片中流血場面極少,但我想它帶給觀眾那種高壓統治下的恐怖情感,是極度深刻的。在睡夢中會被窗外叫囂聲驚醒、待在家中也會因為被懷疑是漢奸而遭官兵抓走、在深山中成家教書也必須面臨隨時被抓去處決提心吊膽的日子,以許正如陳儀廣播中所說:「亂黨一天沒抓完,大多數安份守法的人民就一天不得安寧過日。」但即便如此,究竟擾亂安寧的是掃蕩亂黨一路抓一路殺的政府?還是為了報復政府二二八造成傷亡而上街亂殺外省人的台灣人呢?這答案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而且會因為主觀價值的影響而有所不同。

我想看完了這部電影,應該大多數人心中都會冒個問號,究竟當時國民政府遷來台灣對台灣人民是好是壞?因為從《悲情城市》這部電影的角度出發,我想理所當然應該是不好的(起碼就當時來說是這樣),但也因此我更想看看由當時國民政府角度來拍攝相同時間點的電影,兩相比較下,不管對錯與否,起碼說不定會有個答案給我。

從這部電影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侯孝賢導演個人對於長鏡頭拍攝的掌握,一個鏡頭不管是從遠到近亦或是從遠拉近,都能有種視覺上的效果。在片中其實我們可以常常看到類似的場景是鏡頭不動,但人物一直從遠處走到近處來,這樣的運鏡在本片中可以說是被大量的使用,而且片中更可以清楚看到在各個場景中,導演都是在同個角度拍攝,讓人不管是在片頭或片尾能一看就知道是哪裡,更是讓看習慣商業電影運鏡手法的觀眾,有了全新不同的視覺感受。

但也許是相同鏡頭的角度重疊性太高,導致若是一場戲較無演員的表現時,可能會招致稍嫌沉悶的場境出現,一方面是因為一個拍攝的角度停留較長時間,另外一個原因大概是電影中大部份無配樂的關係所致。我必須誠實的說,對我而言一部電影的成功與否,配樂佔了非常重的一個位置,也許是侯導的個人風格,所以我們在這部片長將近三小時的電影中,極少聽到有背景音樂的出現,這對許多人來說,是讓他們看到睡著的理由之一。可是雖然說幾無配樂會使人覺得悶,但卻也不得不佩服侯導在營造緊張氣氛上的功力。對我來說,這部電影從頭看到尾除了少數場景外,我都一直陷入在他所營造給我的緊張氣氛中,隨時有可能被抓隨時有可能死的感覺,一直抓住我的心讓我無法平撫。

演員方面飾演林文雄的老演員陳松勇大哥,便在93年的金馬獎中以《悲情城市》一片榮獲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戲中東一句「幹你娘」西一句「靠背」掛在嘴上的陳松勇,將粗人性格但憂心兄弟的流氓大哥形象演得很到味。雖然他得獎算實至名歸,但我不管怎麼想總覺得這電影的真正男主角應該是梁朝偉所演的林文清才是。梁朝偉年輕時演這樣的一部電影,算是演活了林文清這角色,要知道演一個又嚨又啞的角色是多麼之難,因為不能講話,所以在神情之中必須自然流露出演技,但我想這點對梁朝偉來說應該不是件難事。不管是在剛經歷火車上差點死亡的驚魂計,還是在山上與寬榮爭執著要留在山上實現理念的他,都讓人為他感到悲傷與不捨,而他因為不能說話而時而露出靦腆微笑的樣子,更是讓我到現在都能清楚記得那張可愛又無辜的臉。

片中最讓我受不了的便是在文清入獄時,先是聽到兩名一起被關的夥計被叫去受審時,他靠在窗邊知道他們被槍斃時的茫然神情,到後來聽到「林文清出庭」這句話時,神色間流露出的不捨情感讓人對他的未來充滿了悲傷,令觀眾同情看似沒有希望的他,這一段他的表現讓我對他的演技大大佩服。其實本來在課堂上遲到進去教室第一次看到這部片時,可能因為當時他的模樣而讓我沒在第一時間內認出是他,但在不知道是他的情況下,讓我如此為之動容,也只能讓我大嘆一聲『不愧是偉仔啊!!』。介紹完兩位主要男演員外,我想另一位飾演林文良的高捷算是讓我開了場眼界,在電影開始沒多久時,有場他躺在病床上雙手被綁在床頭的戲,當時他充滿恐懼與悲痛的眼神,讓我現在還記憶尤新,之後不管在碰到阿春時那流氓樣或是最後變神經的樣子,都演得相當有水準,算是又認識了位值得注意的好演員。

整體而言,對於這部電影所講述的內容與帶給我看完後無限的感嘆,我只能說侯孝賢導演真是厲害,將時那個動蕩不安人心惶惶的年代拍的如此成功,讓我們完全感受到在當時高壓統治下沒有安全感的過日子,是怎麼一回事。回憶片中文清幫某位獄中遭槍決的好友帶信給其妻時,看到紙上寫著『你們要尊嚴的活』時,心裡也想著,當時的他們是如此擁有理念而活,反觀現在活在這樣溫暖安全環境中的人們,又有多少人真的是有尊嚴的活著呢?整部電影最後的結局是如此悲慘,似乎也正對應了片中老大文雄所說「任人吃,任人騎,無人疼」的台灣人命運吧。


後記:這是課堂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