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畢業後,過得耶誕似乎都沒什麼耶誕味。

耶誕節在西方國家是家人團圓的節日,不知道怎麼傳著傳著,到亞洲來就變出外慶祝的佳節,幸好我們有春節團圓,耶誕團不團圓便也不那麼重要。

記得小時候很喜歡耶誕,特別是愈接近耶誕愈興奮,將藏了一年的聖誕樹拿出來,東一根拐杖西一顆金球插阿插,頂端放個銀色大星星,再從上往下環繞幾條金色銀行彩色亮片緞帶,然後放著耶誕歌曲,吃完手扒機雞或牛排大餐後,把自己塞進沙發最深層看著電視重播千萬遍的《小鬼當家》,便是個耶誕味十足的完美範本。

上大學後,耶誕便沒回家過了。

朋友取代家人,歡笑替換溫馨,也許殘忍但我不後悔,成長本是一場不斷拋棄舊識的遊戲。我知道家人永遠無法被取代,那些都只是暫時性的必然,如果哪天我真出乎意料成了人父,我也不會難過,在孩子愈來愈常外出小聚、愈來愈少回家過節時。

平安夜看場電影,不管兩個人、很多人、還是一個人,一定要看場電影已經變成習慣。至於耶誕節如何過,便不怎麼重要,平安夜之於我始終比耶誕節當天意義深遠的多。

前年平安夜是場鬧劇,也是有史以來最多人的一場耶誕聚會,人數,大概有兩千人那麼多吧。頂著寒風,兩千多顆光頭齊聚嘉義大林營區操場上,我們的耶誕大餐是沒烤熟的米血和肉片,耶誕歌曲是弟兄唱得唯一、癡心絕對、手放開、以及更多更多述說心碎的流行歌。

那是個特別的經驗,卻一點兒耶誕味也沒,現在想起,我只記得黑輪烤焦的模樣,和兩千人合唱忠孝東路走九遍的男人聲。

零八年的平安夜安靜多的多,人數也從兩千人遽降至一人,地點從空盪盪的大操場換到處處可見耶誕樹的市區街道,甚至,也不那麼冷了。儘管依舊看了場電影,儘管鮮紅翠綠的街景沒少過,儘管刺眼的熱戀情侶們重回眼前,儘管面前的一切幾乎已和零七年不同,卻仍然感受不到耶誕,為什麼?阿,我想是因為少了朋友,和寒冷吧。

無法縮起身軀,在微微顫抖的手上看見寒意,這,不是耶誕。











後記:其實原本我只想放照片而已,結果又跑出這麼多廢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