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都在看什麼?

很久以前曾思考,究竟看樂團現場表演時該不該錄影,答案早已了然於胸,但人類總擅長做和內心相違背的事,於是錄影這習慣,也不曾改過。

拜數位科技進步所賜,我們有了數位相機,容量愈來愈大的記憶體,即拍即看的螢幕,理所當然,它成了旅行良伴,對吧?

擁有無數多的照片提醒旅行路上的重要或不重要,這很好,甚至在旅行過後,即時提醒自己曾去過哪些個印象已模糊、不起眼、像細小碎片般無法組合的小地方;然,去年的環島旅行後,經過這麼一年,痛苦、快樂、荒謬、失落的一年,我突然驚覺,真正令我仍印象深刻的,是相機沒有補捉到的那些。

乘著摩托車飛快地在巨岩底下穿梭、某顆樹上突然爬下來又躲回去的小松鼠、葡萄似的雨滴瘋狂砸落在身、大雨造成山路上的意外小溪,都不是相機能記下的。相機只能記下漁港風車的景致,無法記下伴隨而來的味;只能記下太平洋的海,無法記下太平洋的風;只能記下一條又一條的隧道,無法記下身在時間彷彿靜止的幽暗,身後突然來輛又快又急巨大連結車的恐懼。

它們也許記下了影像,卻帶走了感覺,這些虛擬轉化影像的微小單位,的確在時間之後留下許多瞬間,卻也在時間當下的瞬間奪走更多。

在快門之後,儲存進相機記憶體的畫面愈多,擺進腦袋裡的就愈少。我們拼命想抓住當下,其實當下已飛也似地走了,因為我們抓住的,是供給日後自己所觀看的「當下」。那是造作、拼命擠出的笑容、傻瓜似的建築合照、刻意選擇留給未來的記錄、回憶。

在理解、自我辯駁過這些頓悟後的自己,難道就願意放下相機?不知道,不過我希望,能在未來能夠走上一趟,「沒有相機」的旅行。

那想必美好,又折磨。



究竟在看什麼?


聚集這麼多人。




原來是街頭藝人,龐畢度中心前的廣場,不過看了半天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他表演什麼,大概是搞笑吧。


西班牙小姐很可愛,不斷擺各種姿勢給男友照相,不畏旁人眼光的活潑熱情的確是這國家給人的印象。


他們都爭著跟什麼合照?怎麼不論西班牙妹妹或長青團都爭相照相。


喔~!是塞維亞的大教堂。


接下來這可厲害了,所有人看見她就是一陣殺紅了眼的亂拍。








誰有如此大的魔力呢?我要爆雷,不想看的就此打住 :P


噹噹噹噹~!就是這位大姐。


瞧她一個人多大派頭。


你以為那防彈玻璃只有這樣?


不,它厚的勒…


就這樣,據說旺季人超多,一個人只能在她面前停留3~5秒,而且不准拍照,不知為何我到時可以拍。雖然自己也是拍拍拍個不停,但心底其實希望是禁止拍照的,拍再多又如何?網路抓就不就有,不如當下多專注些呢。

不過說這都狗屁啦,蒙大姐的眼睛真的有魔力,一被她瞪到就不自覺猛按快門。她以前是巫婆我懷疑…


後記:喔耶!我終於也開始寫這些部落客的旅遊狗屁文了。真是大白天的見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