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on falling on the sea


※ 雨前

我討厭人多的地方,特別是觀光景點。也許偶爾的跨年倒數除外吧。

今天星期日,野柳人很多也很吵,我不喜歡,相較之下剛在地質公園對面隨意發現的小角落迷人多了。那是我們離開野柳漁港後找到的,在二塊岩石中間的彎路上,靠海的那側有條小徑,雜草叢生,沒有階梯沒有扶手,只有前人跟我們一樣往上爬時所留下被踏乾草地的痕跡。

爬到頂是塊不算平台的平台,腳下的岩地因長期侵蝕而凹凸不平,站在五六層樓高度放眼望去,一切盡在我們眼中。

野柳的眾多遊客像螞蟻般移動,漁港內船隻安靜的睡著,與海岸線並肩而行的道路上不時有汽車經過,遙遠的海平面看起來好近,腳下的清澈海水卻看來很遠。

沒有走馬看花的觀光客,沒有擾人的攤販,沒有擋住視線的圍欄,沒有人工的步道;只有驕傲的太陽,只有沉靜的海洋,只有瀟灑的岩石,只有我們。我好喜歡那裡。

女王峰人很多,也很吵,我找了顆石頭坐下,望著海,也沒特別想什麼,只是靜靜看著水面的波動。身後來了群遊客,嘰嘰喳喳說個不停,導遊大聲對觀光團介紹野柳的種種,多是些穿鑿附會的話語。這裡吼,在那條紅線過去很危險,那是條警戒線,颱風天海浪大時站在那後面的話,會被浪捲走,像那個人一樣,坐在那的話,一定會死,導遊說。

那個一定會死的人,是我。

我不喜歡這種跟團的旅遊,到一處景點後,聽導遊介紹些他認為我們該知道的,沒時間細細觀察,然後上車走人,再到下一處景點,做著同樣的事情。為什麼我們不能靠自己去體會這地方呢?為什麼一定要聽“別人”告訴我們關於這的事,用他們告訴過每個在這下遊覽車的人的話,來再一次的對我們說──而不是自己去發現、感受。厭倦聽別人說一堆話後,點點頭,瞄一眼景點,然後繼續跟著導遊走,在下個景點前重複同樣的動作。

其實,我不是真的討厭他們,只是不喜歡人多罷了。

受不了這麼多人的野柳,心情受到影響,無心逛下去,找了塊能倚靠的小石頭坐下,依著充沛的陽光,聽著身邊的來來去去,寫下這段屬於白天的日記。

逛回來的阿欽在石堆裡找到我,收起日記本與筆,我們繼續向著很平民的女王峰前進。太陽依舊刺眼,天空卻飄起了細雨,帶來一陣涼意。啊~如果接下來的每天都能像這樣,偶爾來一場即興的小雨有多好。

※ 雨後

下大雨了,靠。

抓起身旁的行李,抓起因大雨而敗興的自己,在嘴裡塞滿可樂與薯條的眾人眼光目送下,我們離開了麥當勞,離開了灰色的基隆。

大雨不停地下,我甚至懷疑不會有停的一天。東北角的公路上,往東的道路只有我與阿欽二台摩托車,甚至汽車也久久才出現兩三台,對向車道卻像閱兵典禮般地不斷有車輛冒出。

雨點擊打在路上的聲音不絕於耳,連續的光芒從身旁閃過,剎那間,我意識到,我們就像全宇宙唯二的異議份子,猖狂且孤獨地招搖過街。對向道的車燈像流星雨般劃過身邊,耀眼奪目的星羣使我幾乎睜不開眼睛;水滴狀的隕石一顆顆從空中擊來,打在身上、鑽進雨衣,想讓我體會雨衣的痛苦;連結卡車與遊覽車殘忍地急駛而過,狂風暴雨般的雨水、泥水、甚至不知哪來的什麼水夾雜著熱氣從地上一躍而起向我們撲來。我們就這樣背著莫須有的罪名一路來到福隆,像是…像是東北角上的兩隻蟑螂。

天色漸暗,黃昏將至,我卻無暇欣賞東北角的夕陽餘暉,只因為一場雨。

※ 雨停

一直到好幾天後的我,才知道原來這場雨,一下,就是十天不停。而我始終在路上。

2007/6/3 # 31


後記:剛翻了翻電腦,發現居然還藏有這篇,看來東西總是亂丟也算個好處。環島…真懷念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