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愛童話故事。

那是心底的渴望,無關你受的教育為何,就算環境教你變成多現實、殘酷,只要走進空無一人的戲院,循著微弱的光源坐定位,再俗氣、公式化、八股到不行的愛情(文藝)喜劇開始播映後,仍能開心的看到完美結局落幕,然後板起面孔,步出門外,繼續當你的tough guy。

那是童話故事的魅力;也是好萊塢的賺錢之道。

講《新郎不是我》自然不能免俗地提到我孤島精選之一:《新娘不是我》。是阿是阿,(中文)片名長好像,劇情也有些類似,但兩部片的成就可是天差地遠。《My Best Friend's Wedding》不但令大嘴女界第一把交椅──大嘴女一號──成功拉高聲勢及知名度外,也意外捧紅了大嘴女界的第二把交椅──大嘴女二號。(《新娘不是我》可說是帶起一波好萊塢大嘴女風潮呢!)她在片中癡心愛著歪嘴男主角的模樣、以及破嗓瘋狂獻唱的經典橋段,不計形象的演出博得滿堂彩,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後來這似乎成為她的招牌之一:五音不全,在《The Holiday》中也有段演唱The Killers成名曲Mr.Brightside的橋段

《新娘不是我》的妙語如珠、經典老歌大合唱片段、及大嘴女們精彩的表演都讓電影增色不少,簡直豔光四射。其中關於「一見鍾情的浪漫真愛」和「老友般的共享回憶之愛」之間的抉擇,更是各自有了一翻不同的詮釋;而令我更愛它的一點,是結局。它不是happy ending(起碼不是一開始我們和女主角一起認定的「那種」happy ending)。

歪嘴男主角和五音不全甜心坐上結婚禮車走了,留下她在舞池中和同志老友漫舞。這可不是一般我們以為的童話故事結局。

反觀《Made of Honor》呢?男女主角的表現可說是平板到了極點──男主角也許還好些,但女主角就像放一尊會笑的黏土人偶上去一樣糟糕,「新歡」及「舊愛」間的著墨也明顯膚淺、薄弱不少,配角的設定更是極其呆板,就是一堆標準的好萊塢式「出主意」綠葉角色。

但是,說這麼多缺點,我還是看得很開心,why? 因為它是童話故事啊!

大家都愛看好萊塢電影,因為它們電影中的角色再壞也壞不到哪去,每個人可以從電影中找出自己需要、喜歡、認同的情感、角色、對白、觀點;而我愛看電影,因為現實生活中的我是個不折不扣的俗臘,只能從電影中滿足自己。

看著《Made of Honor》及《非關男孩》的片頭(二部片的主角不約而同都過著不用工作也有錢的生活,原因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我想像那是三十歲時我的生活,多金、多情、每晚和不同的女人睡、沒事和哥兒們廝混,多愜意阿~!但我知道這種事自己做不來,只好看電影自爽。

《Made of Honor》裡有一段看了覺得滿有意思的,多少有點讓我認同。多情男子終有一天會碰上讓他乖的女人,不過多是不得善終。Tom(Patrick Dempsey 飾)和Hannah(Michelle Monaghan 飾)之間亦友亦情人的感情很微妙,可以放大到生活中周邊的許多朋友,但那終究是童話故事;現實生活中的Tom應該與我──或大多數宅男──一樣正坐在家中彎腰駝背盯著螢幕敲打鍵盤。連在舞池中和同志老友漫舞都顯得過份奢求呢!

看完電影我還有另一個想法:收好人卡是男人的天命。那就像玩RPG Game一樣,多累積點經驗值,升級後才能殺死那隻當初打掛你的怪(不過等我們經驗值夠升級時,怪早已被別人打死,於是我們只好去搶別人的怪打…)。看到電影中最後蘇格蘭貴族收下好人卡時我在想,如果連98%完美的蘇格蘭貴族情人都會收到好人卡,那我們這些賤民收個幾張應該也不足為奇了。

說到頭來,儘管整部片不是特別的驚豔,甚至根本不到及格水準,但我還是看得很開心,只因為它有好人卡的出現、曖昧的情感、陪在身邊卻不能愛的滋味大逆轉(GOD!! 我真是太愛老梗了XD),這些一點一滴的元素就夠讓我滿足於一部小品電影。

有時看一部充滿老梗的好萊塢童話故事,其實也是種享受。畢竟看電影,就是各取所需嘛。



後記:好電影我寫不出個屁,沒想到這種普通的不及格之作也能讓我長篇大論,wt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