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我真希望手上有把槍,能將子彈一顆顆塞進他們的腦袋。

野狼跑在六十一號快速道路,早已鏽黃的氣管規律地、吃力地吐出一口口白煙,像個不願對年紀妥協的老者,喘著氣迎風前行。風從西面吹來,儘管你專心看著前方的路,卻能透過風的味道知曉身處何地。

一開始什麼也聞不到,你只是前行,突然右側成排的風車現身,你知道高美濕地到了,你加緊油門,頭也不回急駛而過,將海口南路拋在後頭;恰似個趕路的過客,錯過了海的味道。接著一列火車從眼前橫過,一台台載滿魚貨的藍色小卡車趕向市區,準備參與海產店裡的人生故事,你知道梧棲漁港到了,但你依然直行,彷彿臨海路根本不存在;恰似個趕路的過客,錯過了魚蝦腐敗的海的味道。然後漸漸、漸漸的沙石車多了起來,你側過頭看見一根根冒著黑煙的高聳煙囪,水泥味撲鼻而來,你只想趕快離開;恰似個趕路的過客,卻無法拒絕那刺鼻的惡臭味。十幾分鐘之後,你又看見遠方終於不再灰暗的天空和海面之間,站著成群的巨大白色風車,旋轉著、或沒有旋轉著,一旁應該運轉的廠區遠遠望去僅剩一股空盪盪的荒涼感,你知道彰濱工業區到了,卻忘了那兒曾是蚵仔的家,於是你繼續趕路;恰似個趕路的過客,不願踏上堤防,因此錯過了蚵田的味道。

一路下去,你經過一處又一處美不勝收的濕地、堤防,錯過一幅又一幅劃過天際的蒼白、飄過海面的深藍,但你只是頭也不回地南行,前往你的夢想烏托邦。

終於你抵達目的地,卻彷彿回到台北,只是少了高樓大廈,人們換上背心拖鞋比基尼;海的味道,你依然聞不到。

於是你回過頭去尋找那些個錯過的濕地、海邊,那些吹有海風的小鎮,那些不起眼的老人幫你指路的田邊,但你再也找不到了;因為那兒已建起一座又一座方正的工廠,架起一支又一支傷害天空的煙囪。那裡正在為你建設未來、打造前途。

聳立空中的標語告訴你未來到了,高高的筆直插入雲端,足以令你忘記注意那些位倒坐在一旁的老弱漁民。只存在過去。

他們眼邊垂著未了的淚水,而你只是笑笑地回頭對朋友說:「靠!沒有海耶,回墾丁去啦」然後駛上高速公路,往台灣南端前進。繼續當個旁觀者。

昨天在誠品看了《溼地.石化.島嶼想像》這本關於國光石化大城濕地開發案的書,內容有不少情感豐富的詩歌,也有不少專業科學數據的分析文章,然而整本看完我最記得的,是這句話:

這是個沒有旁觀者的時代

台灣就這麼鼻屎一顆大小,你說,這島上發生什麼事是我們能旁觀的?我想起自己在《笨蛋!正義是不會死的》寫得那位天橋下的小男孩,最後是如何因為對其他男孩的默視而自食其果,也想起《我是個百分之百的混蛋》裡的告解。

如果我們有機會當個百分之一的行動者,那麼有誰會願意當百分之百的混蛋呢?於是我決定去參加本週三(1月26日)晚上的環保署前守夜活動,更決定寫下這篇文章,推動早已腐鏽的部落格。更希望告訴看見這篇文章的你,如果你還相信有正義的話,應該來看看。

作為一個在海邊小鎮長大的人,不像遊客來了就去、來了就去,心情不好時總會朝高美濕地走上一回。喜歡看著夕陽從地平線消失,天暗了,心卻亮了。

關於這篇文章我不太想提關於「國光石化開發成功,白海豚將滅絕」、「四千頃濕地消失,百種生物消逝」、「蚵農漁民從此生計全失」等重要議題,這些已經太多人說過了,如果你還不願正視那我也無法改變什麼。我只想很自私的,以身為現代人的角度來談論國光石化。而自私正好是現代人普遍特質。

海角七號的對白說「山也要BOT海也要BOT」,如果哪天台灣四周全部被各樣「非建造不可」的工業所佔領,請問,自私的你/我假日該去哪看夕陽從海面落下?現在還年輕的你,有了小孩之後,該帶他們去哪裡散步。不可能對吧?是的,王永慶二十年前也說過六輕很安全,零污染,然後它就失火了。

如果我們繼續看著新聞裡頭抗爭的人們揮灑熱血,然後低頭吃飯;那麼,工廠總有一天會蓋到你家。而到時誰會來幫你?

昨天和友J吃飯時討論到國光石化,他問我「我們去參加守夜活動,國光石化就會不蓋了嗎?」我當下一秒也沒遲疑地回道:不會,還是會蓋。我們面對面莞爾的開始笑。因為我們大概準備去做一件早已知道不會成功的事。

然而,在那句回答之後我沒說出口的是,儘管我們知道光只是幾百人去靜坐不會有用,儘管我們知道渺小的個人根本無法改變政府的腦袋,儘管我們知道眼裡只有利益的財團不會放棄開發八輕,儘管很多時候我們根本無能為力;但,那並不代表我們就必須選擇沉默。

起碼,最起碼要讓他們聽見我們的聲音。而我們的聲音是傷心、且憤怒的。

記得我很喜歡的一位作家天使蛋捲,時常將格瓦拉寫給女兒的一句話拿來警惕自己,因此這些日子那句話總是縈繞在耳邊,像是趕不走的蚊子,叮著我、提醒我。他是這樣說的:

『妳呢,現在的條件很優越,生活在不同的時代裡,因此妳應該無愧於這個時代』

無愧於這個時代。

於是我想著,是呀我的生活雖然稱不上富裕,但起碼不愁吃穿,那麼⋯我能為這個時代做些什麼?我能為這個時代做些什麼?我不特別偉大,無法幹些豐功偉業,但也許⋯在賺錢、唱歌、看電影之後,在不公義發生之前,我能無愧於它的站在面前。

台灣很小,但我想我們應該無愧於這塊土地。




國光石化.決戰時刻!1/26百萬青年站出來!
荒野(SOW)大城濕地守護行動


後記:雖然很晚才寫也很破爛,但如果能吸引到一人以上注意的話,我就覺得起碼有做點什麼了(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