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泡上一杯熱阿華田,播放清單調整至Rock Action,我開始思考這一年,怎麼了。

天氣轉冷,噗浪的噗友一一抱怨起天氣冷了,儘管地球還有三年才毀滅、新聞不斷報導過去三年一碰到冬季就要播報的新聞──今年暖冬又破紀錄,仍無法減少地球人對地球問題的漠視。辦公室暖氣開吧開吧、火鍋店冷氣開吧開吧、路上汽車開吧開吧,人生得意需盡歡,今朝歡樂明日愁,李白告訴我們應該盡情玩樂,卻忘記人類從來不是懂得節制的物種,於是也許百年後,沒有人類能欣賞他的詩篇,因為我們只管玩樂。末日?明天再說。

金馬影展接近尾聲,如同過去幾年一般,代表即將進入12月,一個多月後又將告別一個年份。那沒什麼,有結束總有開始,好像「夏天走了,開始選片。天氣涼了,開始看片。天氣冷了,影展結束。冬天你好」已成固定公式,驅使著我們行動。

離歲末還有些日子,但我不介意提早整理思緒,做出一年回顧,說好聽是我的生活已進入軌道,沒有太多混亂複雜需要釐清;誠實的說法則是:2009根本沒有什麼值得回顧。

對我來說2009可有可無,沒多少意義,被記憶也好不被記憶也好,那並不重要。因為我的人生已經停在2008。

所有精彩的人、事、物在2008全數璀璨過,像絢爛的煙火只為2008爆炸,午夜12點過後便成黑夜中的片片塵埃,緩緩在天空飄著、降落著,沒人瞧見。何時落地?落在何處?並不重要,它們只為成就美好的煙火而生,只為凸顯2008的美好而生;到了2009,太陽在晨曦中掃過街道,車輛交錯前進,路人討論昨夜華麗煙火秀的話語中大步踏過,它們只是靜靜躺在路邊,了無生氣。

它們屬於2008。

因此回顧2009成為尷尬的話題,我的2009並不精彩。前半年在悔恨與猜測中渡過,我無法想像那是什麼樣子,總之我熬過了;後半年充滿希望與未來的起跑,沒想到卻是海市蜃樓,真正接近才知曉華麗的空殼下藏有多少虛幻的目標。我的生活像按了停止鍵般暫停,得過且過,唯一美好的八月則是永遠無法倒轉的卡帶,只存在腦海中。

也許你說,你的2009不是有Stars、安室奈美惠、X Japan、Mew、Underworld嗎?不是有無數場螢幕光影在眼前劃過嗎?怎麼會不夠精彩呢?

是,我是看了幾場Live,我是看了很多電影,我是聽了不少音樂;然,你所不了解的是,我無法思考。

時間進入2009,我的人生在退伍後看似正要展翅高飛,但一切只是期許寫下的幻影,我在社會、家庭、與自我建構的迷霧之中找不到自己,我無法思考,更甚之的說法是我無法「感受」。看了電影寫不出想法、聽了Live寫不出感動、有了憤怒寫不出憤怒,而我2009甚至還沒有真正讀完一本新書。你說,我的2009究竟怎麼了?

2008是場災難,可災難反而更能令我感受偶爾美好事物的美好之處。軍旅生活雖苦但依然有朵世界唯一的花綻放著,我混身是泥地在泥淖中匍匐前進只為摘得那朵令我驚豔的花,沒想到過於激動的渴望令花膽怯地將嬌豔藏了起來,花兒在我眼前卻愈來愈模糊,然而我依然拼了命地伸長手尋找,終於它不再為我而開。

我將這樣的遺憾帶到巴黎感傷,在滿是落葉與狗屎的花都街道嘗試呼吸不一樣的空氣,在三天三夜逛不完的美術館迷路,在3度以下的寒冷河畔品嚐美味冰淇淋,在教堂內祈禱,在古橋上漫步,在鐵塔下驚嘆。

一切都好極了,巴塞隆納的聖家堂、奎爾公園、雷烏茲的小鎮風情、西班牙的夜車、塞維亞的大教堂、哥多華的清真寺…處處有我足跡,但我依然帶著遺憾踏出每一步。

所以你問為什麼充滿遺憾與災難的2008比2009好。我輕聲告訴你,正因為2008的不美好,造就了2008的美好。

帶著遺憾的才美,不是嗎?

如果2008是本寫得精彩的推理小說,卻在公佈兇手身份的最後一頁留下殘破頁面,那麼2009就是本三流的網路愛情小說。我無法得知兇手是誰,因此一輩子記著那本小說;愛情小說結局雖美,但故事太過平淡無趣,翻到第三頁便知道結局的小說,誰會想翻完最後一頁?

在漫長的人生路中隨時能將2009抽走我也毫不介意,因為我想我人生的時間軸,至多只走到了2008,便抵盡頭。

因此,關於2009的回顧其實只需一句話便能總結:我依然思念2008。


後記:泡阿華田寫文章,我果然很不文藝青年,人家文青都是泡咖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