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從大學開始,每次與新朋友認識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一定是:『蛤?3..31?為什麼叫31?』

「是的,我叫31,郭山醫,31的3,31的1,叫我31就好了」

遇見同樣有看NBA的人就算了,如果對方不熟NBA,實在很難三言兩語間解釋清楚,這時候會埋怨自己為何不取個阿花、小明、志強、小白(我人生起碼認識五個以上小白...)之類簡單易懂的綽號,根本沒有解釋綽號的疑慮。

不過抱怨歸抱怨,自己依然很喜歡這綽號,特殊、好記、又好唸,最重要當然是,它代表一份記憶,一種態度;永不放棄的態度,屬於真正男子漢的態度。

那態度的名字叫Reggie Miller。

四天前的晚上十點,手機突然響起,螢幕上出現一行短短的小字:Miller最後一場比賽。那是5月20,2009年5月20的晚上十點,我的N78告訴我,四年前的同一天早上,我正目睹一個傳奇的結束。


那是5月20,2005年5月20日。Reggie Miller在Indiana Conseco Fieldhouse,Pacers主場球迷萬人擁載下步出他待了18年的球場;更多死忠溜馬迷在世界各地的電視機前落下男兒淚,我不怕說出來,我也是其中之一。

我記得當天早上自己有課,圖資大樓的國際貿易理論與實務,那是很危險的一科,成績已經不甚理想,接近期末考,我沒有翹課的空間;and so fuckin' what ? 那很有可能是Reggie的最後一場比賽,當不當也不那麼重要了。你說我有些偏執,我說我不是有些而是非常,非常固執。

我曾為了2000年溜馬和湖人的冠軍戰,躲在家裡看直播而不去學校;我曾為了2002年神米在籃網主場鐘響前扯平比數進入延長賽的39呎特大號三分球而雀躍,當天應該上課我卻請老爸幫忙打去學校請病假。

高三的密集課程,地獄般的重考補習班,我都想盡辦法留下來看比賽,你問我大學翹一堂可能被當的課值得嗎?我說孩子阿,那肯定是我這輩子翹過最不後悔的一堂課。

2005年5月20日早晨,我一個人在宿舍交誼廳,聽著身後學生奚奚落落走去上課的步伐,看著眼前高掛在天花板下的小電視螢幕,內心激動不已。那天神米表現的很好,跟以往他在季後賽的身手相同,就算隊友手軟,就算自己已將第一進攻重心位置轉移給隊友,但還是適時跳出,全力一搏。

那最後一場比賽,命中率依然高的嚇人,16投11中,三分投8中4,27分。這是一個39歲老頭面對聯盟最強防守隊的身手嗎?


可惜世代交替,重整失敗的溜馬終究不敵隊型完整的活塞,他在最後一擊被Ben Wallace撥到(是的我不承認那是顆火鍋,因為我是固執又充滿偏見的死忠球迷 :P)之後,Rick Carlisle將他換下場。

那是他最後一次跟隊友交換,是他最後一次聽見哨音要被換下場,也是他最後一場比賽。

全場球迷大聲為他歡呼,為他過去每一次跳投歡呼,為他每一次奮力將Pacers從死忙邊緣拉回來歡呼,為他每次在三分線後高高躍起歡呼,為他在Indiana一待就是十八年歡呼,為他高舉雙手的身影歡呼。


曾經合作現為敵隊教頭的Larry Brown,貼心地為他可敬對手喊一次長暫停,為了讓滿場觀眾的致敬持續下去,並率領活塞全隊走向溜馬休息區向他拍手致敬,這畫面多麼感人。大人哭了,小孩哭了;黑人哭了,白人哭了;大家都哭了,我也哭了。

坐在板凳上,他似乎也想哭,但就像騙人布說的:「訣別之時,男人間的告別不能留一滴眼淚」


儘管看來又累又難過,他還是忍住了。


之後比賽真正結束,球評在鳴笛那刻說出令人難過的事實:『Pacers season is over, Reggie Miller's career is over.』

沒有人想結束這一刻,沒有人想。

Reggie走上場,全場球迷瘋狂地喊著「Reggie! Reggie!」,他與對手擁抱,對Richard Hamilton說出新舊射手交棒的那席話:「像我們這樣的人(純射手)不多了,你要保持下去,加油!」


忍住淚水,右手輕拍左胸,左手高舉,像是表示『我身體退休了,但心與你們永在』似的,轉向球場的每一處角落回敬。


然後他在一聲又一聲球迷呼喊「1 more year!!」聲音中走出場,一個傳奇的背影消失在簇擁的人群中,消失在通往休息室的走道,通往球場人生的盡頭。

我則擦乾淚水,走向教室,同學看見我失落的模樣就知道輸了,不忘嘲笑一番「輸了喔,早知道會輸的阿」的話語。不過我不介意,因為他們不會懂的,不會懂這種一輩子就只為一位球星,一個背號而癡心加油的心情。

他背號31號,是除了家人外,世界上我最尊敬和崇拜的男人,叫Reggie Miller。



--------

我可以用更多篇幅敘述他的偉大,敘述他如何一次又一次地在球場上展現奇蹟,讓我在電視機前像瘋子般又叫又跳:然,如同yushi瓶大說的:『十八年的歷史要怎麼寫,無數次 Miller Time 要怎麼寫,心跳停止的感覺要怎麼寫,那種筆墨難以形容的感動,要怎麼寫?「一天」有可能寫完 Miller 的故事嗎?「一個禮拜」夠不夠?「一個月」夠不夠?我想無論給多少時間,在我們心底已深耕的「Miller 傳說」是永遠也說不完的』。

我想我是永遠無法說清楚的。

他退休之後我便顯少關注NBA,雖偶有注意溜馬的動態,但以前那股熱血已失去動力,甚至連去年冠軍是誰都不知道。今年季後賽似乎打的火熱,因為可能出現LeBron James vs Kobe Bryant的冠軍戲碼。

全世界最會行銷的運動產業,自然不會放過這好機會,將氣氛炒熱到最高,因此順勢推出一系列名為『Where will amazing happen this year?』的短片,我找了找,發現裡頭也有神米的身影,剛好想到520是他最後一場比賽的四周年,便寫了這篇文,當作一個紀念。

那麼,看影片吧。


2001年季後賽首輪,對上七六人的第一場,最後一擊,他總是辦的到。我永遠忘不了這個play,雙槍俠之一Jalen Rose一個跨下運球後,Reggie從人群中鑽出,身後跟著Iverson,他接球,他躍起,他出手,Boom Baby!! 他得分,然後同樣忘不了的是Iverson失落的臉。


1994年季後賽對上死對頭尼克,Miller Time一戰成名,瘋狂的Miller,瘋狂的第四節,怎麼投怎麼中,單節25分,再也沒人敢在季後賽小看這瘦巴巴的小子。最後對Spike Lee說的那句「it's over, bitch」也成經典。


這短片非常有感覺,我特別喜歡最後一句:Where legends happen.


1998季後賽東區決賽,第四戰,對上Jordan領軍準備挑戰三連霸的公牛,最後一擊將公牛斃命,讓所有Bulls迷大聲訐譙。這也許會是他生涯最著名也是最受爭議的一球,但無可否認,那是個偉大的時刻。


last game of Reggie Miller @ 2005.5.20, 04-05 playoff Pacers vs Detroit Pistons game 6

NBA沒將2002年季後賽對上籃網那個39呎的最後一擊也剪成短片,有些可惜,那也是傳奇阿...


後記:回憶就是這樣,永遠說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t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